优秀文化滋养政治生态

优秀文化滋养政治生态

摘要:政治生态现象,归根结底是一种内在于政治活动和政治领域里的文化现象。政治文化是可塑的,通过引导、培育和塑造出与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政治文化,最大限度发挥政治文化对党在基层执政的支撑作用。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因为文化的力量总是无声地融入经济、政治和社会中,孕育无形的凝聚力、向心力及亲和力。

政治生态现象,归根结底是一种内在于政治活动和政治领域里的文化现象。政治文化是可塑的,通过引导、培育和塑造出与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政治文化,最大限度发挥政治文化对党在基层执政的支撑作用。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历了艰难的社会转型,而这一进程还远未结束。面对这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政治生态未能全面及时注入足够的正能量,而在某些方面陷入了失序状态。政治生态的恶化,阻碍了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顺利实现必然产生一些反作用力。

对此,党中央有着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警觉。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种场合作过生动、深入的阐述,政治生态不仅要治标,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更要治本,注重源头治污,着手建立一套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我净化系统。

所谓政治生态,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对目前的中国来说,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其核心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问题、纪律问题和作风问题。良好的政治生态,可以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可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可以集中精力、形成合力,从而更好地带领人民群众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中国梦的全面实现夯实基础、铺平道路。

随着中央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政治生态良性发展已经起步。但毋庸讳言,当前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政治生态问题仍然严重,以致扼制政治生态恶化势头已到了刻不容缓、间不容发的关键时刻。政治生态问题,突出地表现为:

买官卖官现象尤为严重,广为流传的“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只跑不送,暂缓使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等顺口溜,其实已成为官场非理性文化的潜规则而大行其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屡见不鲜,带病提拔、边腐边升司空见惯。

结党营私的圈子文化并非孤例,大大小小的利益集团时有所闻,而法律尊严、政府公信力、社会公平和市场规则被一些人抛在一边。

政治生态问题还包括:特权现象颇有市场、投机钻营不乏其人。此外,庸政惰政、弄虚作假等问题十分常见,导致了原则丧失、法纪废弛。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当前,有所好转的政治生态仍然很脆弱。政治生态的净化,必须从根本上予以解决。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