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师案中的家庭、正能量缺位

杀师案中的家庭、正能量缺位

12月4日,湖南邵东一名18岁的高三学生当着母亲的面,杀害了其班主任滕昭汉老师,看着倒在血泊中的班主任,面对拼力阻止他的绝望母亲,小龙说,“你不要按住我的手,我要玩手机。”(12月9日,澎湃新闻)

十八岁,正是人生中最青春、最美好的时光,大多数这个年纪的孩子正应当在高三教室中努力学习以进入一所大学,展开人生的新篇章。但这一位少年在十八岁的时候却杀害了自己的老师,断送了自己的未来,而问到这位少年原因时,他只是平静地说:“他阻挡我看小说。”

当我们将今年学生或是家长袭击老师的案件整理后发现,仅被曝光的就有13起,这不禁让我们想问,为什么会这样?

在今年湖南邵东发生了两起杀师案,第一起是三名少年杀害52岁的李桂云老师,少年中最大的仅13岁。两起案件中有一个相同点就是,三名少年网络游戏成瘾、而这起案件中的小龙“就像被小说控制了”。青少年正是处于学习成长最好的时期,他们所接触到的应该是正能量的、美好的。然而绝大多数网络游戏、网络小说中鼓吹的都是荒诞、自私、冷血拜金的思想。其次,经常玩网络游戏、看网络小说容易让青年人有很强的心理依赖,轻者影响学习、身体,严重者导致心理变态、心灵扭曲。而且其还能淡化家庭关系、淡化学校和家庭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因此,除了有关部门在审核网络游戏、小说方面严格标准以外,学校、家庭也要找到孩子们容易接受的方式给他们正面积极的引导,让正能量更多的出现在他们的生活之中。

另外一个共同点是,这四名少年,几乎都是留守儿童。虽说小龙的母亲一直在身边,但是和小龙的沟通极少。在成长的道路上,家长对于孩子来说非常重要,是导向标是指路牌,为孩子指引正确的道路。但是在这四个家庭中,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会让孩子变得敏感、孤僻、缺乏安全感,这就让他们不太能接受批评,对于旁人有或多或少的抵触情绪,最后只能在小说、游戏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获取被关注的满足感。因此,在孩子的教育上,父母的缺位就让家庭教育这一块成为空白。

对于青少年来说,老师、同学几乎是与自己相处最多的人。学生在学校学习知识、塑造人格的过程中,除了“爱的教育”以外,合理的“严格的教育”对于孩子以后走入社会的“逆商”也是必不可少的。但就是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家庭与正能量的缺位为老师带来了伤害,为社会带来了心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