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关键少数” 践行“三严三实”

抓住“关键少数” 践行“三严三实”

中央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清除思想灰尘、匡正干部行为、净化政治生态的过程,就是通过给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确立政治标杆、思想标杆、行为标杆,从而使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行为有所遵循,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明确的、更高的要求。可以说,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践行“三严三实”,对于进一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根本上优化政治生态,意义重大。

抓住“关键少数”践行“三严三实”,把准推进作风建设的命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采取有力举措深入整治“四风”,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风政风得到明显改善、呈现出新的气象。但“四风”还没有根除,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要求不严、作风不实的问题,这是当前作风建设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三严三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中了作风之弊的要害,把准了作风建设的命脉,抓住了改进作风的关键。

“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做人要实,创业要实。“三严三实”要求,着力点就在一个“严”字、一个“实”字。离开了这个“严”字,就会导致信仰迷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最终失去凝聚力、战斗力;离开了这个“实”字,就会导致脱离实际、图做虚功、贻误事业,最终失去民心民意、失去执政基础。“三严三实”言简意赅而又内涵深刻,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是作风建设的新标尺,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引领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价值标准。

“三严三实”彰显着共产党人的高尚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更应该自觉践行,把它发扬光大。作为领导干部,在修身做人上应该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更高的觉悟和境界,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锻造过硬的思想品格,展现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关键少数”人践行着“严”和“实”的要求,涌现出焦裕禄等一批先进人物。焦裕禄任何时候不搞特殊化,谷文昌大事小情想到群众心底里,杨善洲尽心竭力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沈浩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这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们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

从理论的层面来看,政治活动作为复杂的系统结构,必然符合系统科学的一般规律和特点。在系统科学中,系统具有协同性,整体由部分组成,但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同时,系统成分具有层次性,在组成系统的要素中,一般要素与重点要素发挥不同的作用,在系统功能发挥中居于不同的层级,重点要素尤其是关键要素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整个系统功能具有重要影响。《管子》上说:“观国者观君,观军者观将。”关键少数,正是指影响系统功能的关键因素,在系统中数量少但作用大,在引领系统发展上具有明显优势。从根本上说,作风建设的核心是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从严治党的关键是领导干部的治理问题,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都具有潜移默化、不可低估的重要影响。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三严三实教育,不仅符合系统的规律性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善于抓主要矛盾、区分特殊与一般、把握重点与非重点等方法论思想的生动运用。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抓住“关键少数”践行“三严三实”是推进作风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