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关键少数” 践行“三严三实”(3)

抓住“关键少数” 践行“三严三实”(3)

抓住“关键少数”践行“三严三实”,掌握优化政治生态的钥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难题,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也就是培育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现在,我们党带领人民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面对矛盾风险给党治国理政带来的新考验,面对形势发展变化给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迫切需要通过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更好激发全党创造活力,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凝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制定实施八项规定,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弘扬新风正气、涤荡歪风邪气,政治生态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也应清醒看到,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大大小小的关系网、“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还有一定市场,用人之风不正、家风家教不严、社会交往不净、同志关系不纯等问题有待进一步纠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风问题时有反弹、顶风违规违纪时有发生。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坚持重在建设、立破并举,弘扬新风正气、涤荡歪风邪气,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强大正能量。

古人说:“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丹之所藏者赤,漆之所藏者黑,是以君子必慎其所处者焉。”在环境与人的关系中,人创造环境,环境也影响人,环境作为宏观外在条件,对人形成基本制约。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君子“慎其所处”,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条件。营造良好从政环境,优化政治生态,需要从多方面持续努力,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就是一个基本要求。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营造良好从政环境之中。要努力形成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环境和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坚持讲原则、讲认真、讲实效,鼓励和倡导同志之间相互信任、平等相待、坦诚相见,政治原则上互相坚守、实际工作上互相支持、日常生活上互相关心。

各级领导干部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少数”,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要从领导干部抓好。对政治生态出现的问题,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客观因素,但根本上还要从领导干部身上找原因。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优化政治生态的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担当意识,立足实际,讲求实效,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既防止为官不为,又防止为官乱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干部责任大,担子重,其示范和带头作用十分明显,一举一动都是社会关注的对象。尤其是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往往处于同一个工作环境中,“子率以正,孰敢不正”,上行下效,对身边的人有重要影响。所以,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各级领导干部都应有高度的自觉,都要坚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尽到责任、做出表率,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理想和精神家园,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坚守正道、弘扬正气,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作为“关键少数”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促使每个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作风上、精神上进一步强起来,为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营造良好的社会气候和土壤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