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学术研究应不设禁区不强求共识

军事学术研究应不设禁区不强求共识

原题:推进作战理论创新与改革同步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根据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时间表,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落实这一战略部署,要求我们必须推进作战理论创新与改革同步。

作战理论创新是军事斗争准备的拱顶石

毛主席说过:“世界上的事物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你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此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作战准备的重要性。军事斗争准备站位高,突发战争的概率就会减少、规模就会变小、强度就会变低。战争准备高度既取决于武器装备数质量,取决于人与武器装备有机结合程度,更取决于军事思想的“含金量”。军事思想是否超前,作战理论体现的更直接、更重要,一定程度上关乎甚至影响战争成败。最明显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德军和法军都装备了大量坦克,但是法军作战仍囿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堑壕+机枪+铁丝网”理论,德军则提出了机动战思想,并引领变革军队编制体制、作战方式方法,使战争准备的“蓄水池”不断升高,最终对法作战势如破竹。作战理论创新在军事斗争准备中具有拱顶石作用,先进、超前的作战理论可通过一系列新观念、新技术和新编制,为军事斗争准备增加实战度,使战争准备顺应新军事革命大潮,始终把握军事斗争正确方向。同时,作战理论对战争设计具有拉动作用,使其永远追逐军事较量的前沿刀锋,处于“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高站位。近期几场“一边倒式”的信息化战争,表面上看交战双方武器性能悬殊,内在的则是先进作战思想引领战争设计,实现了“兵怎么练、仗就怎么打”的战争构想。将训练延伸为作战,战争成了训练的复制与翻版,战场情况平时都演练过,仗自然打得轻松自如。

21世纪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战争形态急速演变,作战方式方法深度变革,军队建设和作战实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急切地呼唤作战理论创新。眺望当今世界强国军队建设发展,无不是首先抢占作战理论这个“制高点”,进而让军队站在制胜前沿。在这场军事变革的大潮中,我军亟须向作战理论高地发起冲击,不仅要站在发展的潮头,更要引领时代变革。通过作战理论创新,将武器装备、编制体制、人才等军事斗争准备要素融合一体,并对各要素进行优化,使军事斗争准备的结构体制更科学、更完善,以适应未来战争需求。通过作战理论创新,形成打赢联合作战、体系作战的一系列有效招法,切实增强军事斗争准备的针对性、含金量。而且先进作战理论本身作为“威慑利剑”,不断取得创新成果亦能使敌人不敢轻举妄动,作战理论的超前性必然增强军事斗争准备的威慑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