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制度平台

搭建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制度平台

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人民群众是文化创造的主体,这个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一再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历史实践所印证。当今时代如何发挥人民群众的文化主体作用,激发全社会的文化活力和创造力,是文化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命题。这个命题体现并发展了中国共产党一贯尊重人民文化权利和首创精神的理念,明确要加大加强文化改革发展力度,切实回应人民文化需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促进文艺为人民服务根本任务的实现。对于这项命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

一、搭建为人民服务的制度平台,是执政党尊重和保障人民文化权利的需要。文化是人类文明成果的积累,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对于社会而言,文化是由人人参与创造、人人得以享有的公共品。在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人民群众当中的文化需求已经热烈而迫切地凸显出来,人民的权利意识空前高涨,参与文化事务、表达自己文化意愿的意识越来越清晰强烈。人民有着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多样的文化需求。文化需求如今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突出民生问题。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需求已经上升为权利诉求,要求政府和国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这一文化诉求,积极建章立制,从国家责任和义务的高度尊重和保障人民的文化权利。

二、发挥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功能,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根本任务。从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而言,文化建设的核心是提升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因此,为人民搭建广阔文化舞台,就是完成这一建设根本任务的重要步骤。实现这一任务,一方面肯定需要动用国家资源,提出引导性的文化目标,凝聚全体人民的精神,完善基础文化设施,为人民群众接受或享用文化成果提供必要服务。另一方面,更注重动员人民积极表达文化意愿,主动参与和创造文化成果的过程。世界全球化、民主化的趋势使得当今的文化建设不能强调整齐划一,必然将由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创造、由全体人民共同享有。国家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才能建立起强大的综合国力和文化软实力,提升国家和民族的民族凝聚力、创造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世界格局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从文化发展的规律而言,这个平台属于全体人民。文化只有不断地在思想、价值的碰撞冲突、融合演变中才能得到充分发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特别是像我们中华民族这样具有悠久历史和多元文化的民族,在历史演进过程中形成了既冲突、又融合,既有共性又有个性,既统一又有差异的一体多元文化,在多种形态文化冲突并存当中,提炼了中华民族核心价值体系。这种文化是维系民族绵延不绝、长盛不衰的根基,是整个民族的精神家园。在全球化背景下,文化强国建设担当的是传承民族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使命,如果在文化上为人民搭建多样多元的舞台,就能够促进各种文化的融合与竞争,保持各种文化间的良性互动,增强主流文化引导、包容、纠正和抵御错误腐朽思想的能力。文化发展改革既要有坚实强有力的主导,又要尊重和包容、吸收差异和个性,才能维护好一个生机勃勃、硕果累累的文化多元格局,也才能实现文化的真正繁荣和生机。在当今世界格局下,为人民搭建文化平台,让人民更加关注文化、参与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走向开放包容,树立和表达民族文化自尊、自信的前提。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