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府网站成为信息公开的镜子

让政府网站成为信息公开的镜子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公布《关于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通报披露,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府网站“僵尸”“睡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国政府网站信息不更新、内容严重错误、咨询信件长期不回复等问题明显减少。其中,有16049个政府网站发现存在严重问题被关停上移。(《中国青年报》12月6日)

部分政府网站非但没有起到为群众解疑释惑的作用,甚至公众都察觉不到它们的存在,这样的“僵尸”、“睡眠”网站,滥竽充数,靡费公共财政资源,关了就是最好的结局。不过,还有一个问题,关了以后怎么办?是不是以后这些政府部门连这样一个起码的“窗口”,也不复存在?

可见,存在严重问题的政府网站不妨关停,但其沟通民意的功能却不能停顿。特别是在网络高度发达,民意诉求也越来越强烈的当下,政府部门理应更加积极主动地借助互联网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公共舆论,与民众实现“一键连通”。可以说,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政府最大限度落实信息公开的重要路径。

当然,也应该注意到,16049个政府网站是被“关停上移”的,换言之,网站是“关停”了,但内容、功能等则“上移”了,民众可以浏览这些政府部门的上一级领导机关的网站。表面看来,似乎不影响交流,但实际上无论从信息的针对性,还是服务的贴近性来看,上一级政府网站未必就能够覆盖这部分需求。更何况,从时下政府网站整体上仍不活跃的现状看,“上移”之后的前景一样未必乐观。

现代政府责在公共治理,日日料理的乃是“众人之事“,如何促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扩大公众参与,并在与民意良性互动过程中,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并非只是简单搭建一个政务网站那么简单,但至少可以让政务网站成为信息公开的一面镜子,并通过不断的公开实践,以及民众的监督催促,而抵达更加公开透明的愿景。

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也提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要求“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可见,这不仅是民众的诉求,也是现代政府的伦理所在。

政府网站存在问题,应该采取严厉的措施责其改进,除了目前已经开始的系统内监督考核以及常态化监管机制之外,不妨发动网民监督政府网站。事实上,很多”僵尸“、”睡眠“网站被揪出来,多赖网民之力。目前中国网民人数已经超过6亿,这样庞大的一个群体不仅有着各自具体的获取信息的需要,更有着推动信息公开的公益心和执行力,由他们来监督政府网站,相信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关停不应该是终极目的,而畅通渠道,公开信息才是政府网站存在的意义与价值。惟愿各级政府网站能够真正以最大的诚意倾听民生疾苦,切实解决老百姓遇到的问题,在拓宽政府施政边界、延长政府公共服务时间的同时,打破官意与民意的阻隔,实现政府与民众的良性互动。其意义无论如何估量都不过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