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改革开放 更好的建立开放型经济

坚持改革开放 更好的建立开放型经济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开放的不断扩大,我们将获得更多国家的对等开放安排,这将更有利于我国企业加快在境外投资和贸易的发展扩大,不断形成更多的有竞争力的中国跨国公司。打开国门搞建设有利于各种资源的有效流动,促进各种生产要素的升级,有利于中国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逐步在国际社会发挥中国的引领和主导作用。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国民经济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华民族振兴两个100年伟大奋斗目标的第一个。正值岁末年初,我们即将进入“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十分繁重。科学把握形势,加大工作力度,突破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赢得“十三五”发展的主动权,至关重要。

159546652

一、充分认识到“十三五”我国面临的复杂形势

当前全球经济已进入到金融危机后的调整和修复期,美欧经济已呈现明显的复苏迹象,特别是美国经济强势复苏,内生驱动明显,欧洲日本虽不及美国, 但主要经济指标亦有所好转,虽制约经济增长的深层次矛盾仍未彻底解决,增长的稳定性还较差,但总体复苏向好的趋势短期内基本不会改变。新兴经济体虽遇到了周期性和结构性矛盾制约,经济增长进入困难阶段,但新兴经济体的潜在增长力和经济增长动能仍然没有变,相信经过适当的调整后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从国内形势看,“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完成国民经济总量和人均国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从静态增长的统计测算,要想圆满完成这一任务,“十三五”期间我国的国民经济增幅至少要保证在6.5%以上。之所以说任务艰巨,对“十三五”来讲还不仅是增长问题,我们还面临着众多艰巨的任务需要如期完成。例如,我们要彻底解决7000万人口的脱贫问题,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兼顾好绿色发展和环境治理问题。更为艰巨的是,“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仍将处于十分艰难的阶段,中国的人口红利已接近尾声,我们要成功克服“中等收入陷阱”,必须下大力气持续提升劳动者素质,全面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最终才可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日趋复杂,中国经济持续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要想完成“十三五”的艰巨任务,我们惟有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动力,建立更高层面的开放型经济,以此来带动经济增长的新活力、新动能。

中央对“十三五”期间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再次做出了科学的判断,强调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这是中央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的变化所作出的一个重要的判断,它将有助于我们科学的研判形势,把握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既看到我们发展的潜力,又树立克服困难的决心。只要我们按照中央要求,把握好新的发展理念和行动指南,保持政策定力就一定可以圆满完成“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