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铁一般”的担当可学乌拉镇的桥梁

干部“铁一般”的担当可学乌拉镇的桥梁

12月11日至12日,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总书记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笔者日前读到这样一个颇受启发的故事:在欧洲一个叫乌拉的水上旅游小镇上,人们出行靠船和桥。各式各样的桥都是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前建造的,却很坚固挺立,没有一座桥让人感到年久失修和岌岌可危,而且在每一座桥最显眼的位置都不打广告,而是刻着这座桥设计者的名字、施工单位的名称以及所有施工者的姓名。当旅游者称赞桥的设计者、施工单位和施工者将与桥同在、感叹乌拉镇政府对他们很尊重的时候,导游却这样解释说:“非也,在桥上刻上他们的名字,并不是为了尊重和感谢他们,而是在增加桥梁设计者和施工者的责任感、压力感和紧迫感,当桥如果出现了质量问题时政府好按图索骥的实施责任追究和倒查。”

启发之一:“铁一般的担当”是生命的脊梁、工作的责任和事业的灵魂!

要培养造就干部“铁一般的担当”,不妨从学习乌拉镇的桥梁建筑师们“责任感比成就感更重要”的责任意识和做法开始,因为这是有效预防“豆腐渣工程”的另辟蹊径和匠心独运。

试想想,乌拉镇那些桥梁设计者和施工者的名字被刻上去的时候,他们有没有什么成就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可言呢?当桥出现了质量问题被责任追究和倒查时,就算他们已经死去不在了,会不会遭人唾骂呢?刻上名字难道就能“流芳千古”“永垂不朽”“日月同辉”吗?当然,笔者认为,如果桥的质量过关、桥的生命长久,后来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一定会落在修桥者的子孙们身上——长辈修了桥并且桥能历久不衰,那才是真正高超的水平、名副其实的名声和熠熠生辉的光彩。

当前,我们的扶贫攻坚也好,深化改革也好,依法治国也好,从严治党也好,反腐倡廉也好,环境保护也好,都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能以“铁一般的担当”投入其中和严以律己。

启发之二:“铁一般的担当”是工程的质量、群众的安全和传世的恩泽!

责任缺失,何来成就?如果在工作中,我们都能把责任感、压力感和紧迫感当做头等大事来抓细抓实抓好,把质量和效果留给时间长河来证明,把成就感和荣誉留给子孙后代来享受;如果工程发包方能拒绝任何贿赂、加强责任监管,工程承建方能货真价实负责、科学诚实施工,工程招投标不暗箱操作、能公平公正公开地凭良心办事,我们的政府也好,开发商也好,工人师傅也好,就能问心无愧,就能真正做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就能恩泽后世、福及子孙和流芳百世。否则,就是遗臭万年。

启发之三:“铁一般的担当”是踏实的作风、吃苦的精神和奉献的榜样!

凭良心办事,认真履职、切实负责、讲求质量,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和时间的考验,才能赢得千秋不朽的成就、历久不衰的荣誉和风雨不侵的名声。我们党的好干部当中就有很多“把责任感放在第一位”的典型,兰考县的焦裕禄、海雀村的文朝荣、小岗村的沈浩等等,他们不为利、不图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认真办事、踏实做人,公而忘私、以身作则,夙兴夜寐、服务村民,不计报酬、奉献一生,虽死犹生,受人称赞,“辛苦一生为百姓,留得身前身后名。”值得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铭记和尊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