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作了系统阐述,提出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结合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新时期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谈几点认识和看法。

一、对经济新常态的认识

新常态是当前颇为流行的新名词,它不是经济学的理论定义,也不是一个特定的经济术语,只是对某种经济发展状态的描述,类似于新时期、新时代、新阶段。新常态一词最早出现于2009年,是国外一些经济学家用来形容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状态,区别于以往对于危机后经济复苏或快或慢的讨论,意在说明全球经济将不可避免地进入一个特别的、持续的低速增长阶段,由于这个阶段的特殊性而赋予“新常态”特定的含义。我国经济在金融危机后,采取了包括四万亿投资在内的一系列强刺激政策,虽然继续维持了一段时间的高增长,但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国内多年积累的各种深层次矛盾爆发,最终还是出现经济发展速度下降,经济结构失衡,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部分领域经济风险显现。之前我们把这个阶段称为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但是并没有作为一个新的长期发展阶段来看待,大家还都寄希望于尽快渡过难关,重回两位数的增长阶段。今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用新常态描述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指出要“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意在用新常态统一思想认识,提醒大家要充分认识经济放缓是一个长期过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阐述了新常态的内涵,指出了经济新常态的四大特征,即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还从消费、投资、出口、产业结构、生产要素、市场机制、资源环境、宏观调控、经济风险等方面提出了经济新常态下的九大发展趋势。

经济新常态的提出是中央对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做出的重要战略判断,它准确描述了新的发展时期的特点,对于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地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具有重要意义。经济是基础,经济决定社会发展和上层建筑各个领域,在经济新常态下,各项事业都将进入一个新常态。我们要用中央科学分析经济形势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来研究各项事业发展所处的环境及其特点,并努力适应新环境,开创性地搞好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