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发展”谋求国际合作共赢(2)

以“开放发展”谋求国际合作共赢(2)

摘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就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包含“开放发展”在内的五大发展理念。火炬区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谋划“十三五”新发展的思路和进展。

今年中山市入选“千人计划”的周广滨和夏瑜,均是火炬区引入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其中夏瑜与其他3个海归合伙人共同创立了康方生物,该公司研发的抗体药物更于近期获得国际制药巨头的青睐。康方将肿瘤免疫治疗单克隆抗体药物AK-107全球独家开发和销售权,以2亿美元的价格正式转让给默沙东。昂帕微电子的许明伟博士,则是中山市首位获得人社部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的海外留学人员。

在引进人才和技术的同时,火炬区高端的产业体系也吸引了不少外资企业的进驻。在今年的“3·28”中山招商引资洽谈会上,火炬区共签约了20个项目,有14个属于外资项目,外资项目投资总额达7.8亿美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289%。其中更有4个外资项目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B.走出去“主动出击”打造科技创新创业品牌

在“引进来”的同时,火炬区也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一方面在区内积极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一方面用好国家级高新区的资源,打造科技创新创业品牌。

目前,火炬区正在北深广、欧美等项目资源密集的地方,积极拓展招商网络,并在国内建立与深圳贸促委、中关村企业家协会、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等机构的招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5年,火炬区多个园区参与中山市组织的经贸团,频频出国“亮相”。在今年8月美国圣地亚哥的健康产业推介会上,几位健康基地里的海归创业者轮番上阵,对外推介火炬区健康基地的创业、营商和产业环境。大会一结束,便有圣地亚哥当地的中美生物医药协会代表直接找上门来洽谈合作。

同时火炬区也鼓励明阳风电、通宇通讯、天富电气等实力项目“走出去”,以提高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的话语权。如通宇通讯目前便不断完善全球营销与服务网络建设,拟在现有国内外营销与服务网络的基础上,扩建4个国际营销与服务中心,新建7个国际营销与服务中心,提升营销渠道的覆盖范围,增强公司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及竞争优势,从而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

2016年,火炬区计划出省、出国进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努力将优秀的项目和人才引入中山,引入留创园进行孵化和发展,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经济发展。火炬区还计划在美国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从而吸引更多的海外团队携高新技术到火炬区落户。

而随着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等工程的逐渐动工、完工,火炬区的区位优势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该区也计划利用这次机遇,加强与港澳台之间的沟通,以互利共赢的方式深化合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