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发展”谋求国际合作共赢(3)

以“开放发展”谋求国际合作共赢(3)

摘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就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包含“开放发展”在内的五大发展理念。火炬区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谋划“十三五”新发展的思路和进展。

C.辐射力

建两大转移园区带动粤东西北发展

继引进总投资42亿元的中光能光伏发电项目之后,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以下简称“阳西园区”)又于今年9月初携手国投广东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计划在园区内发展燃料乙醇生物能源产业。

阳西园区是全省成立最早的三个产业转移工业园之一,由中山火炬、阳西两地党委政府携手共建,并开创出了“政府合作、公司运作、利益共享、共赢发展”的建园方式,探索出了“打牌子、派班子、出票子、闯路子、分果子”的产业转移新模式。

经历十年发展,阳西园区目前已初步实现了工业化与城镇化双轮驱动发展,以广东厨邦为龙头的调味品产业集群已经基本形成,以广东三新、广东顺欣为龙头的农海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已具雏型。园区已累计引进项目83个,投资总额超100亿元。2014年度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超70亿元、工业增加值19.58亿元,创造税收1.77亿元。

在今年5月底,广东省政府网站公布了2014年度全省产业园建设管理考评结果,中山火炬(阳西)产业园考评为优秀。这也是阳西园区继2011年度省考核以来,连续第4年获得该项殊荣。

在粤东西北大战略推进下,火炬区走出中山,在提质发展阳西产业转移园的同时,也加快发展中山(潮州)中炬科技工业园(以下简称“中炬科技园”),通过两大园区建设助力粤东西北战略。

中炬科技园总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约合1500亩),预计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建设周期5—6年。在具体帮扶工作上,火炬区将利用自身的管理经验和招商优势,派出经营团队来管理园区。根据规划,中炬科技园将打造四大产业基地:电子信息基地、装备机械制造基地、健康医药基地、新材料基地,均是目前火炬区的优势产业。

同时火炬区还将在中炬科技园投入开发建设资金,利用潮州资源优势和市场条件吸引产业聚集。但与之前“阳西模式”不同的是,作为对口帮扶的战略部署,中炬科技工业园“不分果子”,园区的地方税收留成全部归属潮州。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