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6)

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6)

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省

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改革和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省“双轮驱动”,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提供强大动力支撑,打下坚实制度基础。

(一)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紧紧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科学把握改革任务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和主攻方向,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确保到2020年完成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突破。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深化省直管县和经济发达镇体制改革试点。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导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利益,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深化市场配置要素改革,促进人才、资金、科研成果在城乡、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间有序流动。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制度,实施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体制。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健全优先使用创新产品、绿色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培育多层次金融市场主体,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发展普惠金融,着力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推进高收益债券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提高金融机构服务质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探索建立金融资产交易机制。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

积极推进改革试点试验。扎实抓好既定的各项改革试点,及时总结提炼改革做法和经验,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改革品牌。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进一步激发改革创新的动力活力。支持各地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为面上改革积累经验。

完善改革决策和工作机制。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征求意见、评估把关等关键环节,健全和完善改革方案审议程序,切实提高改革方案质量。加强跨部门、跨领域重要改革事项协调工作,探索建立重大改革事项部省合作机制。探索建立社会各界参与改革的开放性信息平台,形成全社会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舆论环境。健全改革督察机制,开展对重大改革方案落实情况的督察。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化进程。

提高地方立法水平。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省、市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制度建设,完善地方政府规章制定程序。健全公众参与地方立法机制。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立改废释并举,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快完善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配套、体现时代特征、富有江苏特点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加强对宪法法律贯彻实施的监督。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依法治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推行综合执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机制,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完善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和监督保障机制,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依法强化审计监督全覆盖。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尊重司法规律,促进司法公正,完善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以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完善司法责任制、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为重点,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人民警察招录培养机制。

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省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