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7)

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7)

七、加强和改善党对“十三五”发展的领导

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党的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推动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凝聚改革发展整体合力。

(一)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各级党委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改进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加强制度化建设,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健全决策咨询机制,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

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提高专业化水平。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强化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崇尚实干、奋发作为的鲜明导向,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不能停步、不能放松。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巩固反腐败成果,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充分发扬民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协商,激发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等活动。高度重视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侨务等政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民族宗教界人士作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扎实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增强国防动员潜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积极发展人民防空事业。

(三)加快建设人才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人才优先发展、优先投入的工作格局,以人才优先发展之功收人才引领发展之效。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深化实施“双创计划”、“333工程”等重点人才工程,着力培养集聚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高科技领军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全面加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

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完善人才流动、培养、使用、激励机制,给予创新创业人才更多的利益回报和精神激励,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系和公共人才服务体系。扩大人才国际交流与合作,更大力度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促进人才资源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合理流动、有效配置,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市场发现、市场认可、市场评价,促进人才服务市场化、社会化。加强人才发展环境建设,营造有利于人人皆可成才和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使创新创业人才来得了、留得住、流得动、用得好,进一步形成人才促发展、发展兴人才的生动局面。

(四)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本建议确定的发展战略、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制定本地区“十三五”规划。各级各类规划要有明确反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指标,增加政府履行职责的约束性指标,把全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前景光明,任务繁重。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推动发展,凝心聚力抓好落实,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为谱写好中国梦江苏篇章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