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的区块链技术运用

“一带一路”中的区块链技术运用

对于名噪一时的比特币,外界虽然风评各异,但其基础所在的“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却迭获肯定。区块链的功用犹如一本庞大的分类账,自动记录每笔新交易并将交易数据形成“区块”入账,储存在互联互通、共享的全球网络系统中,且让交易无法被任意篡改。

“区块链”技术拥有去中心化、方便快捷、高安全性、记账速度快、成本较低、互相监察验证和资料公开透明等优点。因此,除了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试用“区块链”技术来处理私人证券市场的股票交易外,花旗集团、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瑞士联合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等廿二家全球大型金融机构,也将应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快捷便利、成本低廉的交易作业的新一代系统,希望藉此构建新国际金融交易体系的主导权。在金融领域之外,“区块链”技术也开始应用在保护知识产权、律师公证、储存个人资料和网络游戏等领域。

尽管“区块链”技术越来越受重视,但并非全无漏洞。例如,“区块链”看似透明公开,但使用者实行实时匿名的交易,政府较难监管;“区块链”可连接导航技术,容易暴露使用者的行踪。未来“区块链”处理的交易井喷,会否导致其效率下降也存有疑问。对此,不少国际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已投入巨资打造“区块链”技术实验室,希望攻克“区块链”技术的瑕疵及缺点。

随国际大型银行、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的纷纷参与及“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未来将对环球的金融、商业和政府政策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应考虑积极应用“区块链”技术参与完善和规划国际各组织的顶层设计,尤其是在金融互联互通、企业“走出去”领域。

应用“区块链”技术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的互联互通

当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在机制上存在“特里芬悖论”——美国通过美元的主导地位向国际转嫁其金融危机,不但严重冲击环球金融市场,部分地区、国家更因此爆发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加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国际货币结算广泛采用美元,不但成本较高,还容易遭受汇率波动风险、信用风险和贬值风险等风险。

要减缓或避免这些影响,中国政府应考虑联合即将成立的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内的政府和金融机构,通过“区块链”的技术开发一个虚拟货币系统。这种由各方共同拟定规则,信用建立在联合协议上的系统,为其运作的有效性、安全性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依据。该系统不但是双边货币互换、多变交叉货币互换的网络版,更是升级版、智能版。

创建一个虚拟货币系统,一方面可以为亚洲各国提供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国际交易平台和交易环境。另一方面,对企业而言,可以免除现有支付方式所需涉及的银行、跨境支付平台和兑换及结算平台的复杂程序,可以为亚洲各国的企业提供一种低风险、节省成本、方便快捷和安全可靠的互联网交易支付方式,也可进一步应用到各国民众的股票户口、银行账户交易上。

虚拟货币系统在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内若试验成功,可逐步推广至“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由于金融领域的互联互通,是促进经贸、投资、旅游等众多领域合作的基础和支撑,这不但可加强中国与沿线各国金融领域的互联互通,更能加强中国与沿线各国在其它领域的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