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的区块链技术运用 (2)

“一带一路”中的区块链技术运用 (2)

“区块链”技术可协助中国企业进一步“走出去”

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往往由于对投资所在国家当地的税务、法律、文化和拟投资的企业实际情况等一系列问题感到陌生,担心上当受骗,导致不少企业既想“走出去”寻找机遇,但又怕“走出去”寸步难行。

对此,可以考虑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一些拟出售的农业、能源、资源等被投资者的资料数字化,通过“区块链”技术一方面把相关讯息广泛地、迅速地向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全球投资者传播,供潜在的投资者参考。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区块链”技术高安全性、互相监察验证和公开透明等的优势作信用背书,可以增强投资者和被投资者的互信基础,方便投资者作出投资选择及签订具有信用背书的合同,而无须担心遭遇欺诈问题。

反过来,中国富余的产能也可以通过数字化,利用“区块链”技术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潜在投资者推销。这不但可以减少交易和营销成本,也可向沿线国家乃至全球各国进行网络众筹,甚至在网络系统进行IPO(首次公开招股),更重要的是,有助解决中国产能过剩问题。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过程中,另一个可考虑的问题,则是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保护知识产权。数据显示,中国企业过去在海外投资过程中,每年都有数以百计的知识产权遭侵犯,商标遭国外企业抢注,例如“飞鸽牌”自行车商标被印度尼西亚抢注、“海信”在德国被抢注、联想因Legend在很多国家被注册要改用“Lenovo”等,出现这种情况,除了中国企业缺乏长远规划对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之外,在海外注册商标保护、知识产权维护等费用较高增加企业的负担,也是导致中国不少企业放弃知识产权保护的主要原因。

要解决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知识产权遭侵犯,商标遭抢注的问题,则可考虑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一个低费用、无法篡改的、互联互通的环球公开数据库,通过将每一个已经注册的知识产权、商标的信息作为一个“区块”嵌入“区块链”,“区块”被永久确认之后,就不再需要向每个国家都进行知识产权和商标注册。

或许需要几年的时间,“区块链”技术的所有潜力才会清晰显现。但在该技术迅速演进的过程中,必须积极寻求将其和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等相结合,紧紧把握住这一Cutting Age(潮流尖端),这不但有助于推动该战略建设,更有利于中国从国际经济活动的融入者向塑造者转变,以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等领域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