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师应如何坚持党校姓党原则?

党校教师应如何坚持党校姓党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工作原则,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在讲话中总书记专门就党校教师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党校教师要做到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那么作为党校教师具体该如何做?笔者以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要自觉加强修养,锤炼坚强党性。党校作为中国共产党对党员和党员干部进行培训、教育的学校,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管党、治党的平台之一。党校的特殊性质和地位,决定了党校不同于一般的国民教育学校,更不同于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必须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办学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这是党校立校的初衷、存在的价值、发展的灵魂。因此,自觉坚持党校姓党是党校教师的首要政治品格和从容应对任何风浪考验的压舱石,党性是党校教师的立身之本、立德之基和立言之向。俗话说“打铁还须自身硬”,如果没有坚定政治信念的“金刚钻”,决不能揽得培训、教育好党员干部的“甆器活”。作为党校教师,不仅要在业务工作上有本事,更要在政治上靠得住。党校教师要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要忠诚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党校教师要热爱党校教育事业,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忠诚布道者,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坚信不疑,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校教师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素质、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操守,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国法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发自内心地对原则忠诚、对法纪尊重,做到守纪遵规不投机、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才能自觉维护党的权威和公信力,自觉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能时刻与中央政治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才能在方向路线上旗帜鲜明,敢于澄清模糊认识,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不断正心、修身,提升精神“钙质”,培养正能量,炼就坚强党性。

要师从榜样,修得高尚人品。党校是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培养党员领导干部的地方。党校教师的人格魅力、党性修养等对广大的党员干部具有极强的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因此,党校教师必须具有高尚的人品。这不仅是党校教师的立身之本,更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内在要求。如果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党校教师就应该是党员干部灵魂的工程师,塑造的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党校的学员是广大的党员干部,这些党员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和执政精英,关系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关系国家民族未来的发展。要与这些学员如切如磋,实现教学共长,党校教师必须具有更强更高的党性修养,才能做到学高为师、行为世范。不难设想:一个德性差、人品不好的教师,能够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党员干部?因此,作为党校教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必须带头讲政治、重品行、作表率,自觉把做人与做学问、修德与修才结合起来,自觉师从榜样,使自己不仅要“能”胜其任,更要“德”负其重,真正成为恪守职业道德和人格操守的典范,成为身正学高、为官师表的典范,成为弘扬人间正气、引领良好风尚的典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