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党性教育课

讲好党性教育课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应当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迫切需要党校教师探索科学方法,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聚焦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内容,讲好党性教育课,确保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选准教学导入点。在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思想多元化、价值多元化的冲击使部分党员干部思想上出现了困惑,甚至理想信念动摇。要解决好干部思想领域的问题,党性教育必须选准切入点,具体做法是结合党员干部的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六个导入”模式,帮助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由“事”导入,通过梳理和汇总学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归纳总结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困惑和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逐条澄清模糊认识,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由“理”导入,引导学员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由“心”导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由“史”导入,结合现场教学,通过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学员感悟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由“法”导入,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推动学员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自觉用党规党纪规范言行。由“情”导入,通过讲述新时代英模人物和先进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和成长经历,鼓励学员学习先进,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

激发学员内生力。只有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让学员真正投入思考、投入情感、投入行动,才能使党性教育课取得实效。一是将学员带入感人故事之中。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体现在事例中,通过学习生动感人的先进事迹,激励学员反求己身、见贤思齐,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将学员引入经典案例之中。通过借鉴案例的成功经验,丰富学员的人生经验,促使学员实现从知识到能力的转换。三是将学员带回现实问题之中。通过研讨式教学,切实把握党员干部关切和感兴趣的问题,努力从经典著作和党的理论中寻找答案,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四是把学员切入具体情境之中。依托红色资源,精心设计现场教学、情境教学和访谈教学等方式,将学员切入革命先辈和英模人物的具体情境中,感受共产党人的情怀,激发心灵上的共鸣。真正让学员将现场的感动“一阵子”转化为铭记“一辈子”,将暂时的“学有所悟”转化为“学有所动”,将“被动学”转化为“自觉学”。

提升价值认同感。只有通过教育使学员对党的宗旨和奋斗目标在理性和情感两方面都达到高度认同,才会将其内化为信念,转化为自觉持久的行动。讲好党性教育课必须让课堂走在深入群众和深入基层的路上,创造条件让学员“接地气”,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接触中,感受人民的力量,汲取群众的智慧。一堂优秀的党性教育课让学员记住的不仅仅是革命先辈和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而且能够提醒学员要经常对照革命先辈这面“镜子”,深刻感悟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加强精神洗礼,自觉清扫精神灰尘;一堂优秀的党性教育课还可以在谈身边好人好事,谈收获、奉献和感动中,挖掘党员干部的“精神富矿”,触发顿悟,并在顿悟后引导学员提高党性修养,让红色基因浸润血脉,做到长期不懈地磨砺、持之以恒地凝练和升华。

(作者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