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姓党义不容辞

党校姓党义不容辞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在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上强调,要把党校(行政学院)建设成为学习研究宣传新思想的重要阵地。

一个人从小到大,小学、中学、大学甚至研究生一路走来,对学校不可谓不熟悉,然而熟悉却未必重视。学校首先是一片涤荡心灵的净土,它可以有思想的交锋,但不能有意识形态的错位。学校不能成为与世隔绝的象牙塔,要有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引导。

党校又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学校,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干部,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党校不仅是教授知识的地方,更是一个具有马克思主义最鲜亮底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熔铸到各个环节的地方。新时代党校要成为党员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学习思想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校的学习培训与其说是在“教授知识”,不如说是“教学相长”,集中一段时间,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思想的碰撞感悟更深刻。学的过程,也是一个“熔”的过程,一些党员干部思想理论不扎实,多学几遍经典著作就防微杜渐了;一些党员干部受几种思潮蛊惑,多学几遍经典著作就“醍醐灌顶”了。

但是,学的过程,还有一个“铸”的过程。党校是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这个“学”就要“真学”。一些党员干部错误地把“培训”当“休息”,把“讨论”当“任务”,对重要理论表面上“滔滔不绝”,内心里“嘀嘀咕咕”,“两面人”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这样的学习,对培训者而言,只是完成了培训计划,为年终总结添上自欺欺人的“一笔”;对参训者而言,只是在某段时间逃避了工作,学习内容没有对其思想上、业务上起到任何实质性指导作用,“学懂弄通做实”只是一句“空话”“假话”。这也是为何党性时时讲、学习年年抓,离建立“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仍然有差距的原因。

人是“会思想的芦苇”,在思想的过程中,是否始终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能锻造坚定的意志力,是否能拥有足够的理论自信,就要很好地发挥党校的作用。党校的职责,就在于让“会思想的芦苇”冠以“党”姓。

党校要从办学开始,站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立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方方面面的指导,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从顶层设计出发,把牢“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淬炼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在思想建党上“再充电”,在理论强党上“再补钙”。党校也要牢固自己的办学基础,从严治校,建立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的过硬教师队伍,优化师资力量,提升教育教学科研能力,提高对干部的培训教育质量,使之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变化和需求,源源不断地为党和国家输送“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212/1070167.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老干部局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