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考核切莫走过场

年度考核切莫走过场

一年一度的年度考核即将开始,从以往情况来看,形式主义走过场的现象一直存在,这严重妨碍了年度考核作用的正常发挥。年度考核走过场,辛苦一年不敌取巧一时,势必影响大家工作积极性,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怪象。因此,必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严肃考核要求和程序,严守考核中各种“规矩”和“纪律”,确保年度考核质量。

年度考核要做到不走过场,笔者认为,在广泛宣传发动并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还必须做到不折不扣严把“三关”:

一要把好述职述廉关。述职述廉要突出一个“实”字,是什么情况就讲什么情况,不能避重就轻,文过饰非。有的领导述职述廉时喜欢夸夸其谈,谈成绩无中生有,鼠夸成象;说问题藏着掖着,有化成无。实质是以述职述廉误导后面的考核工作,俨然在为考核结论进行预测和定调。破解之道在于对述职述廉中阐述的成绩逐个核实,善于发现问题的蛛丝马迹并查清,对严重的虚假自述进行责任追究。

二要把好民主测评关。民主测评要力求公平公正,防止强奸民意。测评环境的私密性关系到参加测评的人能否真实表达意思,是民主测评公平公正的关键。如果都在一个会场里进行民主测评,座位密度又大,彼此都处在监视与被监视之中,那这样的测评结果是可以预料的,完全没有意义,不搞也罢。测评与闭卷考试类似,能严肃维护国考公正当然也可以做到民主测评公正,组织者的智慧肯定不是问题,只在为与不为。要防止通过收发测评表偷窥、推测填写内容的情况发生,防止测评表笔迹泄密的情况发生。只有尽最大努力使参加测评人有安全感,才可能有民主测评结果的可信度。

三要把好谈话关。谈话对象要具有广泛性,最好随机抽取,不搞由考核对象钦点内定,以防止考核对象提前做工作屏蔽负面信息来干扰谈话。要打消谈话对象的顾虑,做到严格保密。要防止考核对象打着“内外有别”,“莫影响集体形象”的幌子来逃避开脱自己的个人责任。

考核组与被考核对象交换意见必须严守保密原则,不拿原则做交易,严格掌握好分寸。要坚决防止跑风漏气的情况发生,若有泄密,务必严惩。要用好考核结果,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加油鼓劲的目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