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朗网络空间助力“十三五”决胜之战

清朗网络空间助力“十三五”决胜之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依法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网络空间日渐清朗。”这一判断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互联网治理阶段性成效的高度评价。

一、“网络空间日渐清朗”深刻反映国家政治生态巨大变化

网络舆论与社会舆论互为表里,互动折射,深刻反映国家政治生态的巨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高屋建瓴,势如破竹,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党心民心军心有力凝聚,国家政治生态日渐清朗。这种清朗深刻触动社会舆论的深层“脏腑”,直接反映于网络舆论的表层“腠理”。

“网络空间日渐清朗”来自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强有力领导。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由执政党的总书记亲自抓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这一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的高瞻远瞩与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我看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的重要讲话中就明确提出了“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的治理目标。他强调,“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抓为作好互联网治理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政治指引与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国内多个场合针对作好意识形态和互联网治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如,“互联网真正……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必须抓紧培养一批网络科技领军人才”,等等。近年来的互联网治理实践证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有些问题“抓和不抓大不一样,小抓大抓也大不一样,只有动真格打硬仗,才能扫除顽瘴痼疾,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为作好互联网治理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政治指引与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主抓之下,网络舆论气象为之一新,互联网治理已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