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同志与英雄文化

毛泽东同志与英雄文化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2周年

摘要:历史一再证明,民族需要英雄,国家需要英雄,事业离不开英雄,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而英雄文化的发扬光大,就是要造就一个人人敬仰英雄,学习英雄,以当英雄为荣的社会氛围,这样,我们才有希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迎来“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美好境界。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群星灿烂,英雄辈出,谱写了一幕幕壮怀激烈的英雄史诗,凝聚成光照日月的英雄文化。英雄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对其英雄们的地位和业绩的历史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文化认同,同时也是孕育英雄、激发英雄主义不可或缺的历史文化土壤。毛泽东同志是开天辟地的一代英杰,不仅自己具有强烈的英雄情怀,还大力推进英雄文化建设,培养造就了许多英雄。今天,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2周年之际,探寻毛泽东同志的英雄业绩、英雄情怀,学习毛泽东同志对英雄的关爱态度,会对我们复兴英雄文化、提升民族精神大有裨益。

毛泽东

毛泽东同志是英雄文化的主动参与者

古往今来英雄有千千万万,毛泽东同志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中的英雄,其文武功绩盖世,足以彪炳史册,其灿烂思想,必将辉映千秋。毛泽东同志幼年即胸有大志,崇尚管仲、乐毅、霍去病、李广、项羽、诸葛亮、岳飞、文天祥、于谦、林则徐、谭嗣同等英雄,立志将来要干一番英雄事业,救国救民,振兴中华。在离家赴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求学前夕,毛泽东同志提笔写了一首《赠父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表明了他胸怀天下,志在四方的远大抱负。

在投身革命后的几十年生涯里,他雄姿英发,叱咤风云,创造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前无古人的英雄业绩,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篇章。学生时期,他“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长征路上,他“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重庆谈判,他以超人的大智大勇,深入龙潭虎穴,公开宣言“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指挥三大战役,他运筹帷幄,波澜壮阔,换来了“天翻地覆慨而慷”。无论是战争时期他面对枪林弹雨时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还是建设时期他面对重重压力的“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他都淡定从容,宠辱不惊,文韬武略得到了充分发挥,英雄气质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他革命一生,英雄一世,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里,都有不凡建树,对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立下了卓越功勋,也成了当代中国英雄文化的绝对主角。

毛泽东同志是英雄文化的积极践行者

毛泽东同志自己是英雄文化的代表人物,同时又是英雄文化的积极践行者。作为英雄的毛泽东同志,一向坚持历史唯物主义,高瞻远瞩又洞察秋毫,秉持独特而鲜明的英雄观,行英雄之事,建英雄之业,走英雄之路,开创了英雄文化的新局面。

在他看来,英雄来自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所以,他特别尊重人民群众的英雄精神,保护人民群众的奋斗热情。早在大革命时期,他就旗帜鲜明地支持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为农民的英雄壮举叫好,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高度讴歌了农民的革命精神,批驳了社会上种种对农民运动的污蔑。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在《论持久战》一书中批驳了片面抗战不敢发动群众的错误观点,明确提出:“兵民是胜利之本。” 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观点,形成了系统的党的群众路线思想,群众路线成了我们党克敌制胜、战胜困难的传家宝。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