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同志与英雄文化(2)

毛泽东同志与英雄文化(2)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2周年

摘要:历史一再证明,民族需要英雄,国家需要英雄,事业离不开英雄,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而英雄文化的发扬光大,就是要造就一个人人敬仰英雄,学习英雄,以当英雄为荣的社会氛围,这样,我们才有希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迎来“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美好境界。

在他心目中,英雄必须服务人民,报效国家,离开这两条,能力再强,本事再大,也不是真正的英雄。在毛泽东同志看来,真正的英雄首先应该是热忱的爱国主义者。所以,他在北上抗日途中渴望“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他高度评价张学良将军、杨虎城将军为逼蒋抗日发动的“西安事变”;他为捐躯战场的张自忠将军题写挽联“尽忠报国”。他还认为,真正的英雄应该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而不是那种只为一家一姓奋斗的人。他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就是我们的军队为什么是正义之师、英雄之师、胜利之师和文明之师的根源之所在。

在他眼里,英雄不问出处,没有高低贵贱,只要为人民利益做出了突出贡献,就是值得敬仰尊重的英雄。张思德是默默无闻的警卫战士,白求恩是救死扶伤的外国医生,雷锋是普通汽车兵,刘胡兰是朴实的农村姑娘,陈永贵是土的掉渣的山西农民,王进喜是石油工人,钱学森是科技人员,鲁迅是个杂文作家,徐寅生是乒乓球运动员,他们都非显贵,也无背景,从事工作也很平凡,但却都是毛泽东同志心目中的英雄,毛泽东同志对这些英雄怀有深厚感情,并给予他们高度的评价。毛泽东同志评价鲁迅说:“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 毛泽东同志曾为刘胡兰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毛泽东同志听到白求恩去世的消息后,立刻撰写了《纪念白求恩》,表彰了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无私精神,号召大家要向白求恩学习。尤其是张思德牺牲后,毛泽东同志不仅亲自参加这个普通战士的追悼会,亲自敬献花圈,亲笔题写挽词:“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而且历史上唯一一次在追悼会上致悼词,这就是著名的《为人民服务》,后来影响了几代人的思想与行为。

毛泽东同志是英雄文化的有力推动者

毛泽东同志具有浓郁的英雄情结,也和英雄们惺惺相惜,他不仅崇尚那些历史上的英雄,更尊重、爱护、关心、培养当代英雄。并且,他不遗余力地大力宣扬英雄文化,推进英雄文化,开创了英雄文化的辉煌时期,在毛泽东同志时代,呈现了英雄辈出,群英荟萃的大好局面,这也是毛泽东同志给我们留下的巨大精神财富。

毛泽东同志推动英雄文化首先表现在精神上对英雄鼓励,价值上对英雄肯定。陕北红军领导人刘志丹同志牺牲后,毛泽东同志高度赞扬他是"群众领袖,民族英雄";陕北根据地开创者谢子长同志去世后,毛泽东同志曾先后三次为谢子长同志题词:"民族英雄"、"虽死犹生"、"谢子长同志千古,前仆后继打倒人民公敌",并亲自为他撰写了碑文。为党和红军的团结立下了大功的张浩同志病逝后,毛泽东同志不仅为其题写挽联:“忠心为国,虽死犹荣。”而且为其守灵,为其执绋抬棺。

新中国刚刚建立,毛泽东同志即提议修建人民英雄纪念碑,并为纪念碑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几十年来,人民英雄纪念碑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缅怀先烈、祭奠英雄的最神圣的丰碑,每天都会有成千上万的人来这里瞻仰,缅怀英雄业绩,滋养英雄精神和增添着人们心灵的无穷力量。

其次,毛泽东同志推动英雄文化表现在对英雄荣誉上的褒奖。长征路上,彭德怀同志身先士卒,屡建战功,表现出了强烈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毛泽东同志特地赠诗鼓励:“山高路远沟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著名左翼女作家丁玲冲破国民党的层层封锁,来到延安参加革命,毛泽东同志不仅亲自接见,还填词一首给予激励:“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将军。”在当时的延安文化界引起很大轰动,对于争取知识分子加入革命队伍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