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为供需再平衡创造制度条件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为供需再平衡创造制度条件

每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政府在经济工作领域重要的、具有统领意义的大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对前一年度的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并分析经济形势,安排部署来年经济工作任务。由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具有提纲挈领的性质,因而会受到各级政策制定部门和国内外市场参与主体的密切关注。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如果说2014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大的亮点是从九个方面阐述“新常态”,对中国经济当前所处的阶段、现状、内外形势、症结进行定位的话;那么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大的亮点则是围绕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症下药,提出办法,解决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在经济领域的集中体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并不是单纯的需求不足,而是总供给和总需求的不匹配。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需求结构在发生变化,而供给结构、生产能力却未能及时调整跟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打破障碍,引导资本、劳动、创新能力等要素资源配置到需求旺盛、效益更高的部门,为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再平衡、再匹配创造制度条件。

具体而言,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五大任务:一是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二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三是化解房地产库存、四是扩大有效供给、五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可以简化地概括为“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降成本、去库存、补短板、去杠杆。这五大任务都是紧密围绕供给侧改革的主题展开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