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加快实现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4)

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加快实现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4)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答本报记者问

打赢税收改革攻坚战

记者:贯彻落实《方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可以说是一场攻坚战。请问王局长,税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王军:中央通过的《方案》是规划图,是任务书,更是战斗令。

第一,我们对顺利推进改革充满信心。一是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的改革氛围越来越浓厚,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将为我们推进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特别是《方案》提出,要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格局,并从推进涉税信息共享、拓展跨部门税收合作、健全税收司法保障机制、加强税法普及教育四个方面进行了改革部署。这是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并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二是税务系统上上下下,纳税人及社会各方面对改革的理念、举措有相当大的共识;而且,其中不少改革事项,我们已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三是全国80万税务干部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这支队伍打赢了1994年分税制和税制改革的攻坚战,打赢了近年来营改增等一系列重大税制改革的攻坚战,所以也一定能够打赢这场征管体制改革的攻坚战。两年以前,我们就开始为推进大规模改革在培养一批税务领军人才,并探索实施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绩效管理制度,这为取得改革实效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第二,我们对改革取得实效不敢掉以轻心。在推进改革中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意想不到的问题和困难,我们将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改革作为与组织税收收入工作同等重要的“一号落实任务、一号考核内容、一号督办事项”,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全力以赴确保改革取得实效。一是狠抓组织实施。税务总局专门成立了督促落实领导小组,要求全国税务系统将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部署、层层督进。二是强化责任到位。将改革任务细化分解,明确分工,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并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落实到位。三是加强领导协作。将征管体制改革列入各级党委、政府深化改革的总盘子之中,主动配合、相互促进。工作中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认真做好改革宣传,及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四是分步有序推进。按照2016年上半年开展局部试点、2016年下半年扩大试点、2017年主要措施基本落实、2018年至2020年全面提升的部署安排,攻坚克难、不懈深化、环环紧扣、蹄疾步稳地推进。

第三,我们对打造税务系统改革创新文化下定决心。改革创新是税收征管的生命。我们将在认真抓好改革方案全面实施的同时,千方百计树立和强化税务干部的改革创新意识,将改革创新的理念和手段相集合、内容和形式相结合、征管要素和技术要素相组合、改革胸怀和应用创意相融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形成税务系统的改革创新文化,不断激发推动税收工作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

我们期待和坚信,《方案》的落实,一定会使税收工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