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 争做守纪模范 争当执纪尖兵

践行“三严三实” 争做守纪模范 争当执纪尖兵

摘要:“三严三实”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指导意义。全体党员干部应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内涵,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当不断加强个人修养和党性锻炼,争做守纪模范,争当执纪尖兵,将“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自己的思想行动中和学习工作中。

“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中国迅猛发展、全党全民向“两个百年梦”奋力进发的征程中,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是对全体党员干部修身理政的再规范再教育。“三严三实”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指导意义。全体党员干部应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内涵,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当不断加强个人修养和党性锻炼,争做守纪模范,争当执纪尖兵,将“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自己的思想行动中和学习工作中。

一、坚持严以修身、做人要实,是共产党员讲党性的应有之义

《党章》明确规定了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这是党员应尽的一项基本义务,也是党员讲党性的一项具体体现。

做官先做人,做人应修身。何谓“修身”?修身,简而言之,就是要完善自己,行为有规范。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当前,个别党员修身不严,其主要表现有:在党不爱党或不讲党性或党性不强,有时甚至妄议中央大政方针;藐视马克思主义、信奉鬼神或信“小团体”或信自己,政治观念偏离、理想信念缺失、宗旨观念淡薄、人生价值观严重扭曲,个人主义、官僚主义膨胀;漠视人民群众疾苦或思想腐化堕落或贪图奢靡享乐或为政不廉、为官不为,官德严重失衡等。

意诚心正,做人应老实。《礼记》中说,“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意诚,即思想真诚;心正,即心态端正。对共产党员而言,既要意诚又要心正。意诚心正,就意味着做人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人要实,就要求党员干部对党和组织、对人民和上级、对领导和同志要忠诚老实、敢于担当,胸怀坦荡、公道正派,不做“双面人”,不当两面派,不搞阳奉阴违、欺上瞒下,不搞山头主义、团团伙伙。

爱党兴党,忧党为党。严以修身、做人要实,是对每一名共产党员党性人格的锤炼。身为共产党员,就应当在党言党、爱党兴党、忧党为党。“爱党之所爱,忧党之所忧”,这是对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起码政治要求。身为党员,如果在党不爱党、在党不兴党,就愧对了党员的光荣称号,背离了党员的入党誓词。尤其是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每一名共产党员应当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

严以修身、做人要实,是党员党性教育的必修课。党员党性教育不仅涵盖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而且应该包括党员个人的修养教育。很难想像,如果一名党员修身不严、做人不实,怎么能称得上是人民先锋队中的一员,怎么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和尊重,因为人民的心中有杆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毛泽东同志曾提出过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五种人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严以修身、做人要实”这一现实要求;前者指明了共产党员的做人目标,后者回答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行路径,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振聋发聩、意味深长。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站稳党和人民立场,坚定信仰信念,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保持高尚情操。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所言,全体党员应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