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讲话稿

2015年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讲话稿

核心提示:建立由学校主要领导牵头的学生工作联动协调机制,积极推动学生工作网格化管理,建立有效畅通的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加强学生宿舍内部安全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特别是寝室长的作用。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全校上下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学校第七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我们在此举行大会,对2015—2016学年涌现出的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实施学校“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关键一年。面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部崛起的时代要求,学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造就良医”这一根本任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深入推进学风建设,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点内容,把转变作风作为重要保证,推进学校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维护和谐稳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年来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实力不断提升,人才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合作开放办学不断深入,学校向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即将过去的一年,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统摄地位,把学风建设作为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工作中的主线,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维护学校、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绩。

一是学生工作有了新机制。建立由学校主要领导牵头的学生工作联动协调机制,积极推动学生工作网格化管理,建立有效畅通的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加强学生宿舍内部安全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特别是寝室长的作用。

二是学生评价有了新制度。进一步改革完善学生评价制度,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度,出台《安徽医科大学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办法(暂行)》,引领推动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三是学生思政队伍建设有了新举措。相继出台辅导员、班主任考核办法,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以让党放心、受学生欢迎”作为工作标准,扩大同学的参与面,重点考核辅导员班情熟知和工作能力。稳步推进辅导员进学生宿舍工作,进一步推动辅导员工作重心下移。

四是校园学生活动有了新规范。出台《安徽医科大学关于规范学生活动的管理办法》,规范校园文化秩序,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校园文化活动的健康、和谐发展,科学统筹大学生学习、工作和生活。

五是学校育人资源有了新拓展。学校推动“安全和谐文明”学生宿舍(楼)创建常态化,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延伸到学生宿舍楼(寝室),进一步发挥楼长在学生工作中的作用。并把学生参与“安全和谐文明”创建活动纳入到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的美育内容,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六是医学人文教育和素质培养有了新渠道。学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医学生人文教育中的主渠道和“第一课堂”作用,在继续举办“医学与人文大讲堂”、“东南学堂”等人文教育品牌栏目的同时,出台文件完善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制度,强化实践育人。并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暑期阅读人文经典书目活动,提高人文素养。

七是学风建设有了新成果。学风建设纳入新生的大学启航计划,坚持每周升旗仪式、早操、晨读和学风督查制度,并出台相关规定,积极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和文明使用手机,加强学风建设。2016年学校在全国大学生药学技能竞赛中,荣获1个特等奖和1个一等奖,在第四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中再次获得优胜奖和优秀组织奖。

八是为学生服务的水平有了新提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暑期开展困难生走访工作,建立校领导联系贫困生制度,资助育人体系不断完善。建立“六困生”社会支持系统,强化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在新生中开展早操教学太极拳活动,促进大学生身心素质全面提升;认真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服务工作,落实就业目标责任制,加强就业创业教育,重点关心和帮扶“双困生”解决就业,圆满完成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

九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新成效。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要内容,坚持校领导形势政策报告和主题班会制度,举办预备党员教育培训班,更加注重党员发展的质量,不断推进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教法改革,不断引领学生加深对“中国梦”的领悟与认同,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意识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

老师们,同学们,学校的一切工作旨在立德树人,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是“造就良医”。正是由于全体老师和同志们的辛勤付出,为同学们营造了一个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学习工作环境,才得以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这里,我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职责的老师们、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