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狂欢考量城市文明

圣诞狂欢考量城市文明

一夜的狂欢,人潮退去后的一片狼藉,遍地的垃圾,脏乱的路面,甚至是疯狂后斑斑血迹,不记得从何时开始,人们把圣诞节当做是忙碌工作后的自我释放,是不羁放纵的青春足迹,是随波逐流的匆匆人群,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以各种名义消费着这个节日,我们的圣诞节似乎变了味道,剩下的是一场只有狂欢的闹剧。

仅一墙之隔的孔庙是代表中国传统文化主流地位的标志性建筑。墙内的静谧和墙外的喧嚣形成鲜明对比,而狂欢过后的景象更是刺痛着人们的神经,考量着人们的文明素质和苍白无力的传统文化教育。在物质飞跃发展的今天如何换来文明素质的提升,值得关注和反思。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的当下,圣诞的狂欢投影着城市的文明,让我们去重新理解全国文明城市的含义,文明城市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坚持科学发展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举止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当我们赞叹生活品质飞速提升的同时,文明素质的现状就成了我们迈向文明城市最大的绊脚石。

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素质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付出非常的努力。任何的形式主义都只是金玉其外,终将尝到倒流反噬的恶果。正因为如此艰难,才更能体现改变的勇毅,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才更加显得弥足珍贵。文明素质的提升没有速成之法,只能一步一步地学习改变,一点一点地逐步提升,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个环节,才能由量变到质变,由内向外地自然展现。面对不文明的现象,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众人汇聚起来的却是磅礴之力。只要我们大家不当“逃兵”,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拿出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勇气,对不文明的现象形成的合围态势,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时间自然会给我们满意的答案。

城市的发展需要相应的名片,这张名片是所有市民文明程度的集合,是城市内涵的体现。如果每一个人都能行动起来,身先士卒,做文明素质提升的“急先锋”,我们有理由相信,下一次的狂欢一定能够经得起城市文明的考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