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世与入世之间:读《陶渊明集》

出世与入世之间:读《陶渊明集》

摘要:人多谓靖节先生为钟情田园的高隐之士,余读其书,疑之也。如世人所言,先生高风亮节,视富贵如浮云,以尊爵为粪土。然古人亦有言,“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又“宁为百夫长,胜做一书生”;大丈夫立于天地之间,不汲汲于富贵,亦耻于碌碌无为。

人多谓靖节先生为钟情田园的高隐之士,余读其书,疑之也。如世人所言,先生高风亮节,视富贵如浮云,以尊爵为粪土。然古人亦有言,“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又“宁为百夫长,胜做一书生”;大丈夫立于天地之间,不汲汲于富贵,亦耻于碌碌无为。

元亮出身名门望族,世代公卿,少习经世致用之学,长怀治平天下之志,自知其中轻重有无;渠向立之年初仕,亦有“被褐欣自得,屡空常晏如”之喜悦。惜乎,先生“质性自然”而不能矫励造作,“棱角晴明”而不能委曲求全。志宏而政乱,心清而世浊,居公门而趑趄嗫嚅,处江湖而心有不甘,出仕退隐反反复复,历一十三年之久。不惑之年,终绝迹庙堂,躬耕乡野。

《归去来兮辞》便是元亮解甲归田时所作,“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之欣喜溢于言表。论境界与雅韵,此文章可与东坡的《前赤壁赋》并立为千古绝响;然吾人不得谓《归去来兮辞》即为元亮一生心性写照。先生于强仕之年而聊作沮溺,浮乎江湖;风帆沙鸟、烟云竹树是真,寄情山水,举杯消愁也是真。固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自得,更有“感士不遇赋”的无可奈何,渠年届半百尚喟然叹曰:“良才不隐世,江湖多贫贱”。

诸君若深读元亮后期诗文,拘泥凝滞、抑郁苦闷之情跃然纸上,远不及庄周、太白悠闲自在、游于物外,翱翔天地,放浪四海。既如此,后世公卿贤达缘何多推崇元亮?曰:一入侯门深似海,古今一也。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