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是中国梦创造者享有者

人民是中国梦创造者享有者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是对中国梦与人民群众关系的深刻阐释,为我们把握中国梦的价值取向与实现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是中国梦的创造者、享有者。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于依靠和动员最广大人民群众。

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待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源泉。中国梦的实现,是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产生新的物质文化需求和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回应与满足这种需求的互动实践过程。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等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源泉。只有随时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最大限度地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达成最广泛的社会共识,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途径。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力量。中国梦如果离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应当认识到,实现中国梦,是广大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是要让生活在我们伟大时代和伟大祖国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基础在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发展基层民主和协商民主,并以法治保障民主政治的实现。

人民群众的福祉是实现中国梦的价值追求。中国梦不仅是国家的宏大目标,更是亿万人民群众的福祉所系。让人民群众更多享受发展的成果、感受生活的幸福,是中国梦的内涵所在、目标所指。中国梦的基本价值追求就是不断为广大人民群众造福,让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始终充满阳光、尊严、幸福、希望。习近平同志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如果不能实现共享发展,我们的改革发展就会失去意义。所以,必须坚持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基本价值追求,让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