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经济体:增长潜力有待释放

新兴经济体:增长潜力有待释放

2016年,中国将成为G20轮值主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贡献者,中国不仅要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方面继续努力,而且也要在推进以基础设施投资领域为重要内容的长期经济发展机制方面更有作为。中国要加强与其他新兴经济体战略对接,营造有利于新兴经济体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国际环境,不断提升国际政策协调机制。

2015年,受到世界经济放缓影响和自身结构性问题,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发展状况并没有出现太多改善。从年均经济增速来看,新兴经济体2015年的表现不如2014年。但是,新兴经济体仍是支撑着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多数新兴经济体这一年来,对内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对外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充分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防范美国加息外溢效应

当前,世界经济已无法继续依赖原有模式维持经济发展,各国亟需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能源、矿产品和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对出口相关商品的新兴经济体产生较大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抑制了相关的投资活动,影响了中东、东欧和南非等地区新兴经济体的生产,恶化了这些新兴经济体的财政状况。

不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出现分化。作为金砖国家成员的俄罗斯和巴西经济困境拉低了整体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的宏观经济增长率比前几年有所下降,但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此外,印度、东盟国家均表现出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2015年不少新兴经济体加快了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开放市场,积极推动贸易与投资便利化进程。

目前,全球多数发达国家仍然维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只有美国在试图改变货币政策方向。随着美国经济的缓慢复苏,美元与新兴经济体资产价格之间的负相关关系凸显出来。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导致新兴经济体资产价格出现波动,并形成较大下行压力,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不断提高。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同时伴随多数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贬值。尤其,巴西、土耳其、马来西亚、南非、印尼等新兴经济体在2015年的货币汇率贬值幅度均超过了新兴经济体整体平均水平。

美国在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时曾经流入新兴经济体的国际资本,随着美国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出现逆流现象。这也意味着美元与新兴经济体货币的供需结构面临再调整,新兴经济体对美元需求不断加大。对中国而言,由于人民币贬值压力已经足够释放,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尚比较有限,而且充裕的外汇储备也为人民币汇率波动给予坚实的对冲能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