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水瓶装茅台”难掩违纪本质(2)

“矿泉水瓶装茅台”难掩违纪本质(2)

摘要:近日,经天津市委批准,天津市纪委严肃查处了天津市委委员、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正局级)严重违纪案件。张建津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是一起无视党纪党规、变换花样搞“四风”的典型。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矿泉水牌”茅台到底喝出了什么味?

中央出台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以来,自上而下涤荡人心,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当人民群众为这项利国利民的规定拍手叫好的同时,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也屡屡传来,诸如:五星级宾馆冷清了,一些宾馆主动“降星”适应新规定,高档餐厅无人问津,干部转战内部食堂,喝得依然是五粮液、茅台酒,不过这样的酒是装在矿泉水瓶的……

如此“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其实并不少见,尽管绝大多数地方认真贯彻落实规定,严格自律,但上述种种“低调”行为着实不可小觑。殊不知,这不仅会消解改作风的已有成效、影响改作风的最终实效,也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在“反四风”的大背景下,为何仍然有领导干部还变着招儿与中央的“八项规定”公然叫板呢,其一是平素公款吃喝惯了的胃口难舍饕餮的快意,二是“一把手”的权力信马由缰不受监督使然,三是公务接待公示制度失效,财务预算成了纸上谈兵、公共财政的“钱袋子”有缝可钻。不难想象,当“一把手”青睐茅台的香醇、饕餮的诱惑,热衷“战略转移”,“矿泉水牌”茅台酒才有大市场。

当公款吃喝“隐身埋名”,公务宴请“改头换面”,再加上“矿泉水牌”茅台酒,的确是相当低调。但与其说是公款吃请从此收敛,不如说是“四风病”在变本加厉。不良作风都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一抓就有好转,但是一松就会反弹。改作风一阵风,也是一些地方和单位部门易发的痼疾。上级一重视,马上就抓,领导不强调,立刻就放。嘴上雷声大,行动雨点小,风头过后,一切照旧,这本身就是一种坏作风。

作风建设从来都不是“高空作业”,只有抓细、抓小、常抓不懈,从自我做起,从身边事改变,才能让人民群众在干部作风建设中如沐春风。整治“舌尖上的腐败”并不是靠喊个口号,搞个活动,刮阵“旋风”就能解决,唯有让吃喝“矿泉水牌”茅台酒的领导干部“吃不了兜着走”,才能增强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刚性,带来强大的震慑效应。

“珍馐诱人,食之正当;茅台好喝,取之有道”,中央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践行,中纪委明确要求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改作风,以“常长”二字抓作风,一抓到底,绝不懈怠,因此,党员干部绝不能让作风之堤溃于“低调”之穴,当自己身陷囹圄的一天,再来回味“矿泉水牌”茅台酒的时候,为时晚矣!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