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水瓶装茅台”难掩违纪本质(4)

“矿泉水瓶装茅台”难掩违纪本质(4)

摘要:近日,经天津市委批准,天津市纪委严肃查处了天津市委委员、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正局级)严重违纪案件。张建津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是一起无视党纪党规、变换花样搞“四风”的典型。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启示与思考】

看到这位干部的变换花样搞“四风”,不由自主的想到的第一个词语就是掩耳盗铃。掩耳盗铃,出自《吕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钟者,欲负而走,则钟大不可负。以椎毁之,钟况然有声。恐人闻之而夺己也,遽掩其耳。”意思就是把耳朵捂住偷铃铛,以为自己听不见别人就会听不见,比喻自欺欺人。矿泉水瓶装茅台、弄虚作假弄报销、花天酒地搞“四风”,这无异于掩耳盗铃,是对党纪国法的无视,是对八项规定的不顾,是对人民公仆的抹黑。

掩耳盗铃者常有,自欺欺人者常在。可以说,这位“掩耳盗铃”的正局级干部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典型,诸如此类的“四风”问题依然大量存在,不守规矩的领导干部依然大有人在,反腐败反“四风”斗争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德如深山幽兰,不言自芳;欲似长堤蝼蚁,无孔不入”。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广大领导干部要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斗争永远不停歇,必须要谨防“四风”反弹,必须要继续“利剑”高悬。

总之,干部用矿泉水瓶装茅台这种“掩耳盗铃”式奢靡腐败值得让广大领导干部深思,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严以律己,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另外,无论是纪检监察部门亦或是我们普通民众,要进一步发挥我们的监督和举报作用,敢于、勇于、善于同贪污腐化、大搞“四风”的“掩耳盗铃者”作斗争,保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促人民公仆为民务实。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