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干部“超配”,力促作风转变(2)

整治干部“超配”,力促作风转变(2)

摘要: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要求,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从2014年1月开始,中央组织部把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效果。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整治超配干部是场“持久战”

抗日战争时期,由于党、政、军、民机构庞大,脱产人员过多,难以适应农村游击战争环境,使根据地的供给能力不胜负担的原因。精兵简政,作为著名的“十大政策”之一应运而生,采取精简机关、充实基层的政策,对于减少消费,增加生产,减轻人民负担,克服物质困难,提高人员素质和工作效率,起了积极作用。实行这一政策后,部队的数量虽然有所减少,但战斗力有所提高,并使主力军、地方军和民兵自卫队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得到加强,从而更加适合敌后游击战争的环境。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精兵简政仍是党、国家和军队的一项重要政策。

长期以来,“精兵简政”是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用人策略的“法宝”。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超职数配备干部”的现象仍然存在。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有的地方更是钻空子,“超职数配备”大有恶性循环之势,并出现新的特点。因而,此项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必须与时俱进,整治工作要紧跟“问题”的产生而长抓不懈,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整治超配干部,既是为了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要求,也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要严格按规定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要求作出的战略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共中央组织部已经花了近两年的时间来整治“三超两乱”这一“诟病”,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从数字的背后可以窥见,32041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显然不是小数字,但并不意味着此项工作就可以松懈。对于这样的“诟病”,就是要做到“药到病除”,更要做到“标本兼治”和“不再复发”。因此,对于整治超职配干部工作而言,是新时期的一场持久战,不可松懈。一方面,要有政策依据,做到明确责任、摸清底数、严控增量,通过整改任务的“顺排”和消化时限的“倒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要有务实的措施,做到消化存量、加强监督,多渠道整改消化,不能前紧后松,也不能“一阵风”,要从一开始就用核查、检查、督查方式保证整治实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过往的成绩,我们要持有“归零”心态。过去几年中,整治超职配干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三超两乱”现象得到遏制,超配干部数量大幅下降,按职数配备干部逐步进入良性循环……但是,三年整治任务只是完成79.85%,我们仍要打好整治“组合拳”,继续打好整治超职配干部的场“持久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