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联欢何错之有

医患联欢何错之有

近日有网友报料:“今天(12月31日)去上海曙光医院测心电图时路过,看到一帮老头看美女热舞,觉得胸口更疼了。”后面背景板上还写着“元旦联欢”。有网友称:“这表演,可真要了命!” (1月3日《湛江日报》)

还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医院组织医患联欢,既可以活跃医院的气氛,让人暂时忘掉“消毒水的味道”,同时还可以拉近医患距离,改善医患关系,不管是对于医护人员的工作,还是对于患者身体的康复,都有益无害。但就是这样一件“正能量”的事情,在个别网友的眼里,却被赋予了一层暧昧的色彩,甚至断言“这表演,可真要了命!”

网友之所以有这样的结论,大概是看了图片中表演者都是短衣热裤的年轻女性,而坐在椅子上观看的以男性患者为主,于是就“觉得胸口更疼了!”这显然是一句主观意味明显的话,说其“不怀好意”,故意把人往歪处引领也不为过。一则,女孩子短衣热裤跳这种劲歌热舞,电影电视里有,各种晚会现场有,商家搞的各种促销活动更是寻常可见,怎么到了医院就要被“另眼相看”?二则,这位爆料网友觉得自己“胸口更疼了”,那是因为你自己想歪了,观众席上看表演的患者,都十分淡定,你岂能以自己的感受去代表别人的感受?三则,既然是医患元旦联欢晚会,节目肯定不止这一个,这位爆料者偏偏拿一张老男患者看年轻女性跳热舞的照片说事,无疑给人以“来者不善”的感觉。

通过这件事,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前的医患关系。目前医患关系紧张这是客观事实,而因为医患关系紧张导致的“医患内耗”,我们也多次领略,深受其害。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医患双方越要小心谨慎,既要避免“细节性破坏”,同时也要避免误解、误会和误伤。比如前几天媒体报道,有医护人员值班的时候带着自己的宠物狗进入注射室,引发患者不满,这就是属于典型的“细节性破坏”;再比如以前媒体报道过的,一些医院让医护人员戴着钢盔,手持盾牌看病,不管其行为的初衷是什么,都很容易引发误解和误会,对医患关系带来误伤。

那么,作为患者或者是进出医院的患者家属,在评价这家医院的元旦医患联欢晚会,美女给患者跳舞这件事的时候,理应具备主动维护医患关系的意识,至少不要从破坏医患关系的角度来评论这件事,更不能以倾向性、诱导性的言论给公众带来误导。当这名爆料网友“觉得胸口更疼了”到时候,你采访询问过观众席上患者的真实感受吗?你不觉得自己的言论会让那些为了元旦联欢辛苦准备节目的医护人员寒心吗?医患关系的和谐,受益的不是某个人,而是每个人,所以医患关系的改善,也不是某个人的事情,而是每个人的事情。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