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跳水”,产油大国“混战”

油价“跳水”,产油大国“混战”

过去一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已经跌至每桶不足40美元。新年伊始,随着美国开始出口原油、伊朗加速重返国际原油市场,国际油价走势及其对国际局势的连带影响,引发诸多分析和猜测。

面对此轮油价“跳水”带来的冲击,沙特阿拉伯、美国、俄罗斯、伊朗等产油大国出于本国战略利益,采取不尽相同的博弈策略,而这种“混战”态势无疑还将左右国际油价今后走势。

沙特:保卫市场

由于国际油价大跌,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收入锐减,2015年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980亿美元,今年财政赤字估计仍将高达870亿美元。虽然沙特在油价高企时期积攒了巨额外汇储备,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如果不改变现行经济政策,沙特将在5年内宣告破产。

对于沙特而言,当前形势不可谓不严峻。而更令人不解的是,以往油价暴跌时,沙特往往趋向减产,通过降低供应量来拉高油价,但这次却选择维持生产水平,放任国际石油价格持续走低。

对此,不少分析师认为,沙特实际上希望借助低油价,通过价格优势保卫自己的石油出口市场,打压以页岩油为代表的非传统型原油开发和生产,最终把这些原油的大部分从市场中挤出去。

有观点认为,鉴于沙特实施打压页岩油产业策略,国际油价不仅在短期,在中长期仍将维持在较低水平。但沙特这一策略能否最终成效尚待观察,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在于,沙特能否通过在油价高企时赚取的巨大财富,在低油价持续的期间内维持国内经济。

美国:坐收渔利

美国既是石油生产大国,也是石油消费大国。低油价虽然波及美国国内页岩油产业,但对美国经济的促进作用正逐步显现,比如与油价关联较为密切的汽车产业。

从自身来讲,虽然页岩气革命使得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下降,进口量逐年减少,但油价下跌依然能帮助美国每年节省十几亿美元的成本。此外,美国政府估算,美国消费者由于低油价每年可节省700美元,其中大部分会用于购物和服务,有利于拉动国内消费。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还于去年12月解除了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这或将对国际石油市场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