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提升服务能级和水平

对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提升服务能级和水平

核心提示:营造创新氛围浓、创业机会多的生态环境成为服务能级和服务水平提升的新内涵。各类创新型企业和创业群体是创新发展的主体,其发展生态环境有一些特殊的要求:一是运转效率高、机制活,二是创业机会多,三是人文环境优越。

城市服务能级和水平是评价城市发展的重要方面,尤其在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已基本完善下,软环境和软实力建设成为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它直接关系到城市竞争力,并往往与国家战略相联系。京津冀协同发展下,城市的不同定位势必意味着三地之间需要在服务功能上对接、连通,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形成互动并进而产生协同效应,而这种连通性和协同性越强,则其作为区域的能级水平就越高。

提升对接首都总部机构的层级和水平

首都总部经济的发展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单一总部特征明显,对区域经济辐射力正在放大;二是为增强资源配置能力,首都总部能级及跨国指数加快提升;三是构建多维城市总部格局已成为首都总部和京津冀互补联动的内在要求。

首先,京津冀区域呈现出“单一城市总部经济”特征,集聚于北京的各类总部对区域内其他城市的资源吸附能力远远超过了辐射能力,首都总部的发展亟待放大其区域辐射力。同时,北京拥有的真正具有跨国经营能力的公司总部较少,国际竞争力亟待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给首都总部提供了新的契机,作为经济全球化的主导力量,跨国公司呈现出更加贴近市场、将营运职能逐步向地区总部转移的趋势。大力吸引跨国公司的营运职能、提升总部控制功能将是北京提升辐射力和影响力的有效途径,并依此路径成为资源配置的重要枢纽。

其次,首都总部亟须加快总部能级提升,同时将一些总部功能性机构向周边城市拓展,以形成京津冀总部经济合理分工、适度扩展、相互支撑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对于天津来说,应积极承接功能性机构总部,加快承接和集聚与现代制造研发、国际航运及金融创新相关的功能性总部,而天津的基础设施和发展条件恰恰具备了承接总部及其功能性机构的良好环境。承接首都总部已成为京津双方的共同需求,也是天津积极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挥协同合力效应的重要途径。

再次,天津在承接首都功能性机构总部应基于自身产业基础、海空两港优势、自贸试验区和滨海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在研发、金融、航运等领域率先突破。以金融为例,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各类市场主体迫切需要信贷资金、金融信息、金融人才等要素的跨地区流动和高效率配置。北京金融总部亟须借助自贸试验区和金融创新试验来拓展部分功能性机构以放大其功能和效率,而京津金融错位发展(如天津重点集聚发展融资租赁、航运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金融信息共享和对接合作,在此基础上吸引和培育金融运营总部,在金融功能放大和延展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将有利于区域层面提升金融增加值创造能力,激发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