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服务意识便民还可做到更多

激活服务意识便民还可做到更多

昨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发布“陕西省公安机关2016年新便民利民措施”,18项措施涉及公安机关户政、出入境、道路交通、边检管理等多个方面,将为全省居民生活带来新便利(据1月8日《华商报》)。

随着政府服务意识的转变和提升,在为群众办理各项行政事务中,如何便民利民成为很多地方政府着力解决的问题,除了简政放权、简化手续,让办事渠道更简单明了少折腾群众之外,能够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共享平台优势,提升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的便利,也很值得政府相关部门去探索,从陕西省推出的这18项便民措施的内容来看,实际上就是在践行“让信息多流转、让群众少跑腿”,从服务意识到技术资源方面进行了激活。

其实,无论是“市内迁户不用去迁出地派出所”,还是“实行省内身份证异地受理”以及“身份证照片嫌丑可以申请换领”等等,这些看似有些“神乎其神”的便民举措,实际上非但没有多少“含金量”,在网络平台面前也只是小菜一碟。它既不需要相关部门新增任何成本投入,在技术方面更不存在任何障碍。甚至可以说,在政府部门之间这种信息共享平台早已搭建完成的情况下,这些便民措施本该早已实现,而且还可以做到更多,现在将这些“便民措施”郑重其事推出,虽然也值得称道,但离群众所希望和满足的要求显然还有很长的距离。

我们都知道,互联网的普及应用给现代社会带来的便利超乎想象,无论人与人之间还是社会其他行业领域之间的沟通交流业务往来,几乎都不存在距离可言,唯独政府部门在为群众办理相关事务时,对于网络平台的运用还相当滞后,本可以轻点鼠标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却一定要从“折腾”群众跑腿中获得权力的存在感。以“市内迁户不用去迁出地派出所”为例,公安机关早已形成了“全国一张网”,不仅是本市范围之内,在全国任何一个最基层公安派出所,要了解全国任何一个合法公民的户籍信息几乎都不会超过一分钟,在这种强大的网络信息平台支持下,正常的户籍迁移,不但本市范围内无需让群众再去迁出地派出所,既是在全省甚至全国范围之内也完全可以轻松办理,本可以非常简单解决的问题却被人为的复杂化,背后隐藏的原因就很值得思考。

平心而论,自从“十八大”以来,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意识确实有了明显改善,这从很多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的经历中也感同身受,但离群众所希望的要求却还有较大距离,某些部门的惰性乃至“官本位”意识还比较浓郁,甚至把“给群众提供便利”看成是部门权力的流失,在这种思维支配下,便民成了“挤牙膏”甚至在玩花拳绣腿。人们完全有理由质问,银行早已实现了全国联网通存通兑,居民社保等为什么还不能完全实现异地报销?在公安机关存有“案底”的“污点公民”,无论住宿上网休闲,马上就会有警察找上门来。公民正常的户籍迁移为什么还要费尽周折?政府部门几乎掌握着每一位公民最详细的信息资源,地域之间的信息平台也早就搭建完成,如果将这种信息平台充分利用,那该给群众办事带来多少便利和快捷,某些事项还至于让群众为一纸证明千里还乡吗?

尽管陕西推出的这18项便民措施确不失为观念和服务意识的进步,但人们更希望这样的进步大一些、快一些,激活服务意识,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共享优势,便民的举措还可以推出更多,18项便民举措或只是服务意识激活的开端,不让政府网络平台“闲置”,部门手勤一点,更多利民便民举措不但能够开发出来,甚至会超出人们的想象。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