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力推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摘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三年多来的反腐倡廉实践表明,党中央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做出的一系列部署是正确和卓有成效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政党。

“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一刻不松懈,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刮骨疗毒、刻印在心,着力推动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党风政风,让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打铁还需自身硬”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2012年12月,新一届党中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

从此以后,一张贺卡、一盒月饼、一顿饭局这样的“小事”,一抓就是3年多,不仅没有“一阵风”,而且“越往后执纪越严”。

广大人民群众对此表现出来的强烈赞誉表明,抓小事恰恰体现了大智慧。这些作风上的“小事”,不抓就会成为无形的墙,将党和人民群众隔离开来;较起真来,就会成为我们党徙木立信、改进作风的第一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中央政治局从自己做起,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形成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上下互动的强大力量。“四风”顽疾得到有力整治,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领导干部中不严不实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党风为之一新,人心为之一振。

百姓欣喜地看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3年多,规范内容大大拓展,但至今仍然烈度不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一年,收尾不收场,“四风”问题继续得到整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让抓作风成为习惯。

凝聚党心与民心

2015年是本届中央领导集体“铁腕”反腐大幕开启后的第三个年头。人们看到,“反腐战场”利剑高悬、鼓点紧密——

30多名中管干部被立案审查,40多名中管干部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件数、处分人数均多于前两年;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万多起,处理9万多人,近2万人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总计120多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接受党纪政纪处分的干部共计23951人,其中包括4名省部级干部、283个地厅级干部。截至2015年11月,“天网”行动共追逃863人,追赃12亿元,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

2015年6月18日10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反“四风”监督举报专区上线,在网上发起了一场全面反腐的人民战争。当日收到网络举报1000多件,平均一分半钟接到一条举报。19日,该网站又专门开设“群众身边‘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全面挤压了各种“庸俗文化”“腐败文化”的生存空间,逐步铲除了“潜规则”生存的土壤。

“明规矩”在日益完善。十八大以来,中央修订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编制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一个五年规划,首次开展党内法规清理,制定出台30多件重要党内法规,“一揽子”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法规体系不断完善;深化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先后出台30多项改革举措,党建制度改革扎实推进。

与此同时,巡视组利剑高悬,蹄疾步稳,尖兵利剑作用日益凸显。在中央的带动示范和督促指导下,各省区市和中央单位也不断加力,推进巡视工作全覆盖。巡视工作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格局已经形成并日臻完善。

中央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反腐力度,有力回应了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海外甚嚣尘上的“选择性反腐论”“反腐减弱论”等臆断。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打铁还需自身硬”“以上率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这些热词传开了,“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的问题解决了,党的凝聚力回来了,人民的信任感增强了。有外电评论说:“民众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对腐败问题的零容忍态度,政府也将会越来越受到民众的欢迎。”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