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作用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作用

摘要: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广大人民群众思想的重要理论基础,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人们共同关心和希望解决的问题,这既是一个具有复杂理论性的现实问题,更是一个具有迫切现实性的理论问题,而且只有把它当作理论问题深入研究,才能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并以之指导实践。

【编者按】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经典作家们是伟大的思想家、理论家、革命家。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立场坚定分明,思想科学丰富,立论深刻严谨,论证周到有力,语言优美雄辩,文笔隽永活泼。经典能给人崇高,给人智慧,给人清醒,给人振奋,指引人们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宣讲家网推出《经典明析》专栏,邀请对经典有研究的专家学者与大家一起重温经典学理论,并在实践中应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提高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广大人民群众思想的重要理论基础,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人们共同关心和希望解决的问题,这既是一个具有复杂理论性的现实问题,更是一个具有迫切现实性的理论问题,而且只有把它当作理论问题深入研究,才能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并以之指导实践。

4

马克思说得好,“光是思想竭力体现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462/1)是否用一种理论指导实践首先要理解这种理论,这是不言而喻的前提。中国的改革正处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新的复兴时期,世界正处于巨大而深刻的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中国和世界的变革可能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大都要快,理论和实践的突破是必然的迫切的。马克思学说的重要性深刻性科学性不断重新为人们认识和理解,重新认识作为我们指导思想理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并解决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问题,不仅事关社会主义事业成败和马克思学说的命运,而且对我们的理论思维、科研发展和社会生活都有直接和深远的影响。科学理论的深入和突破不仅仅是指进行了多少次观察实验,获得了多少新数据新材料,更重要的是提出了多少可供人们检验的新思想新观念。任何一门学科的重大突破,最终取决于它的理论、尤其是基础理论的突破;反之,一门学科如果在理论上长期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它的活力必将日趋衰弱。马克思学说尤其是其哲学研究中存在许多重大问题亟需突破,马克思学说宝库中的宝石需要我们深入研究、鉴识和开发,加工成价值连城的珍珠链以说明历史指导实践!

怎样认识理论的作用?马克思的深刻阐述值得我们高度重视。他不但是天才的理论家,更是对理论与实际的关系作了透彻论述的理论家,正是对理论的重要性有了非比寻常的认识,他才像给人间盗来天火的普罗米修斯那样毕生致力于理论研究,为无产阶级解放事业提供了真正科学的理论武器。他少年时代就胸怀大志,思考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人的自由解放全面发展问题,志愿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他认为科学的理论研究即“那些主要不是干预生活本身,而是从事抽象真理的研究的职业”就是这样的职业。(6-7/40)理论反映实践并为实践服务这是不言而喻的,但与此同时不言而喻的就应当是实践接受理论的指导,“光是思想竭力体现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462/1)各种理论家的区别不是知道不知道运用理论于实践,也不是理论家本人是否亲身践行理论“干预生活本身”,而在于其理论是否包含“改变世界”即是否是革命性的内容,是否能给人们的实践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马克思关于“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6/3)的科学论断成为了马克思的墓志铭。对于理论家来说,马克思强调的是对现实给以批判,提供革命的理论即“批判的武器”而不是进行“武器的批判”,他在中学毕业论文中强调理论家“主要不是干预生活本身,而是从事抽象真理的研究”;在《博士论文》中指出“哲学的实践本身是理论的”,(258/40)科学地分析、研究和批判现实就是理论家最有力的实践,这是他终生坚持的观点,也是一切理论家生活的写照。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