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60年,信守共创美好未来之道

跨越60年,信守共创美好未来之道

“在穿越时空的往来中,中阿两个民族彼此真诚相待,在古丝绸之路上出入相友,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甘苦与共,在建设国家的征程上守望相助。”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今年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建立外交关系60周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所言,“中阿友好合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也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在长期交往和合作中始终坚持互信、互助、互利、互荣的原则,成为彼此依赖和依靠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世界共同看到,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为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结伴前行,中阿友好合作实现历史性跨越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开启外交关系60年来,中阿友好合作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已同8个阿拉伯国家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或战略合作关系。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

1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开罗会见埃及总统塞西。两国元首共叙中埃传统友谊,畅谈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习近平主席强调:“6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开启了当代中埃外交关系,也打开了新中国同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外交之门。”真挚话语,体现出对中阿友谊的珍视。

近代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在反帝、反殖、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进程中始终相互支持。新中国成立和阿拉伯国家相继独立,开创了中阿友好交往的新纪元。沙特阿拉伯伊玛目大学教授萨利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共同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可谓“来之不易,令人欣慰”。

随着中阿关系稳固发展,双方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互学语言,彼此相知。在阿拉伯文坛颇有名气的叙利亚作家奥贝德,1972年来到北京大学任教,一干就是12年,不仅推动了阿拉伯语在中国的传播,还积极向阿拉伯世界推广中国的建设成就。

1月20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开罗会见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等10名获得“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的友好人士,让世界看到中国领导人对中阿传统友谊的珍视和呵护。

6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阿友好合作历久弥坚。阿拉伯国家是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伙伴。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阿关系,巩固和深化中阿传统友好。

“独行快,众行远”“朋友多了路好走”,习近平主席用阿拉伯谚语和中国常用语表述中阿结伴前行、风雨同行的紧密关系,更加形象深刻地指明中阿人民同舟共济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