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种意识” 在举旗亮剑中打好主动仗

强化“三种意识” 在举旗亮剑中打好主动仗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军报姓党。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军报要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要利用互联网的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应切实担负好应担负的重任,在勇举旗帜、敢于亮剑中体现出应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战斗力。

军报姓党是对坚持“政治家办报”根本原则的重申

军报姓党是对坚持“政治家办报”这一根本原则的重申。军报姓党既是对军报的要求,也是对所有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的要求。面对新时期众多新考验、新挑战,党报、党刊、党台、党网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姓党,这是一个必须始终坚持、不容动摇的根本原则。

坚持“政治家办报”是毛泽东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和原则,针对的是“同人办报”的旧传统,这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新闻事业发展中始终坚持的一条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就是提醒全党不要忘记这个重要原则,要在新闻宣传工作中严格落实好、长期坚持好这个重要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些年的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由于一些单位的领导干部思想上存在模糊认识,头脑中淡化意识形态工作,导致一些新闻出版单位被盲目推向市场,经济利益成为衡量这些单位业绩的最重要指标。在行业激烈竞争的压力下,一些新闻媒体为了追求更高的点击率、收视率、阅读率等,竟然牺牲新闻的真实性、不顾新闻的政治性而去追求所谓的轰动效应,甚至公然炮制虚假新闻来达到吸引受众眼球、谋取私利等目的。还有的新闻单位在市场经营的压力下,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不仅取消或者大幅消减了理论版面或者理论频道,以软新闻等形式变相出卖新闻版面,甚至把报刊版面、电视栏目、网站频道、书号等有偿对外转让或者承包,把一些错误言论和未经核实的广告以新闻的形式刊发、播出,导致这些错误言论、虚假新闻误导民众、危害社会。而在网络上更是庸俗、低俗、媚俗之风猖獗,一些网站尤其是商业网站的微博、微信、论坛等,为了追求所谓轰动效应、最大效应,力推不当甚至错误言论,不仅导致多种错误思潮泛滥,而且经常发生对敢于亮剑者进行围攻的事件,使得敢于坚持原则去反对、制止错误思潮的人心生畏惧。如果继续放任这种只追求经济效益、放弃社会效益,只追求点击率粉丝量、不顾思想舆论导向的倾向发展下去,势必严重危害国家文化安全乃至整个国家安全。

坚持“政治家办报”的原则,要求党报、党刊、党台、党网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觉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宣传党的主张,决不能给错误言论提供阵地。尤其是面对西方宣扬的所谓“新闻自由”“新闻专业主义”等思潮,面对市场经济大潮中各种名利的诱惑,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强大的政治定力,努力实现新闻性和政治性相统一、体现党的意志和反映群众的心声相统一。我们一定要认真对照自身,想想究竟应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坚持符合党的要求与服务人民的要求相统一。党报、党刊、党台、党网要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大讲特讲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讲特讲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而坚决把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真正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