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绿色变革带来的深刻调整

生态文明——绿色变革带来的深刻调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十三五”期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其中,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全方位、系统性、根本性的绿色变革,必然带来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深刻调整;绿色发展是在传统发展基础上的一种模式创新,是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能力的条件下,将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

生态文明——绿色变革带来的深刻调整

变革一 转变思维方式和价值观

中央建议,“十三五”期间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绿色发展是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理念的集中概括和升华,因此,要用与绿色化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加深理解,提高认识。

用整体思维深化对“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的理解。“三个自然”理念所强调的是要坚持以大自然生态圈整体运行规律的宏观视角,全面审视人类社会的发展问题,人类的一切活动都必须放在自然界的整体格局中考量,按自然规律行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用协同思维深化对“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理念的理解。发展与保护之间既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不可取;一味强调保护、限制发展同样不可取。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平衡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内在统一、相互促进。

用辩证思维深化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理解。“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辩证统一,也就是建设生态文明和发展经济之间的辩证统一。绿色经济绝不是对经济的制约,而是经济的一种转型、提升和创新发展。从长远看,坚持绿色发展,遵循自然规律,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把生态资本转变为发展资本,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用市场思维深化对“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理念的理解。自然生态是有价值的,保护自然就是增值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过程,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就应得到合理回报和经济补偿。我国绿色经济市场潜力巨大,要加强运用市场机制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市场机制,坚持谁保护谁受益、谁损害谁赔偿的原则,构建体现生态文明理念的新型市场体系。

用底线思维深化对“空间均衡”理念的理解。什么是底线思维?就是发展不能超出地域自然资源承载能力和环境容量。一些地方和企业环境责任意识不强、减排治污不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忽视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极限,缺乏底线思维。实现绿色发展必须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

用系统思维深化对“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理解。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之间互为依存,又互相激发活力,反映了大自然生命过程的内在联系。这就要求我们要构建科学合理的自然资源管理体系,守住山青、天蓝、水净、地洁的良好环境,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让“生命共同体”生生不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科学统筹而不能顾此失彼,要协同推进而不能单兵突进,要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