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绿色变革带来的深刻调整(3)

生态文明——绿色变革带来的深刻调整(3)

变革三 提高国民经济绿色化程度

在新常态下,要从根本上缓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必须去“黑”存“绿”、低碳循环,从要素、投资转向创新驱动,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

通过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应当结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符合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科研活动特点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建立面向人才、研发、产品、市场的全方位绿色创新支撑体系;要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同时在新能源开发利用技术、绿色装备制造、海绵城市等方面加大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应加强相关重大科学技术和生态文明基础研究,开展资源环境生态领域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攻关,让创新驱动在绿色转型中成为持久的推动力。

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步伐,形成循环、低碳的新型产业结构,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同时,大力发展生态服务业。实现生产方式“绿色化”需要进一步调整政府职能,加强市场机制在生产方式“绿色化”中的作用;建立人才培养和研发的科技支撑体系,为生产方式“绿色化”提供持久的创新动力;加快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步伐,从税收优惠、商业贷款优惠以及引导风险投资等方面拓宽融资渠道,切实缓解中小型绿色企业的资金约束问题。

通过发展绿色产业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绿色产业集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以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拉动消费需求,以增强节能环保工程技术能力拉动投资增长,形成新的绿色支柱产业。充分发挥市场的激励作用,多渠道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结合扶贫工作,在“老、少、边、穷”地区积极发展有机农业、林业经济等,推进绿色现代服务业和生态旅游等生态产业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