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不走心与腐败问题有关?

电视剧不走心与腐败问题有关?

近日,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张苏洲涉嫌受贿、贪污一案开庭。检察机关指控,张苏洲从2006年至2014年,在担任安徽电视台台长、安徽省广电局局长、安徽广播电视台台长期间,受贿1139.6万元人民币、4.7万美元、17.9万元购物卡及价值107.2万元的金条等财物,侵吞公款339.3万元。此前,张苏洲的多名前下属已因涉案被审理。据了解,这起案件中最引人瞩目的腐败领域是电视剧购销。(1月21日 《人民日报》)

近年来,国产电视剧越来越不走心,深陷劣质之囧,已引起众多观众的吐槽及质疑。如今,张苏洲受贿、贪污一案,更是一石激起千尺浪,甚至有不少人开始怀疑,电视剧不走心与腐败问题有没有关系?

虽然说,在事情没有调查清楚之前,不能妄下定论,但并非不可大胆推测当前电视剧不走心与腐败问题两者之间的关系。如果行业评价标准不清晰,决策权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而电视剧购销监管又确实存在真空,那么就极容易滋生腐败问题。如张苏洲在任职8年时间内能贪污受贿上千万,就是因为其独享了“一把手”的特权,监督成真空,以至于其能为所欲为长达8年之久。

所以说,在“一把手” 独享特权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利益的驱使下,就极易“跑偏”、“出轨”,催生权力的寻租,最终引发一系列腐败问题。也就是说,如果电视剧购销监管真空,不分好剧还是差剧,只要利益驱使就是好剧,那么就成了电视剧产业健康发展的“毒瘤”。

毋庸置疑,当前铲除电视剧购销领域腐败问题迫在眉睫。然而,要铲除电视剧购销领域腐败,严以律己固然重要,但健全买剧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才是推进中国电视剧购销制度健康发展的长久之计、根本之计。一方面,既要完善集体决策、阳光采购机制,又要运用科技、市场手段从源头把控,以冲破权力寻租的“藩篱”,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管好权,用好权。另一方面,针对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领域,需要对症下药,一旦发现腐败坚决深挖深究,铲除腐败的毒瘤。

总而言之,只要规范“行业评价”的权力界限,完善“购销”制度,厘清电视剧购销边界,让电视剧购销市场化,即使腐败无孔不入,但在铁拳反腐败形势下及市场公开公平交易的大环境下,腐败祸根必然无处遁形,最终也将繁荣中国的电视剧行业,为老百姓奉上更多真正的良心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