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民的低保礼金,岂能一退了之?

贫困村民的低保礼金,岂能一退了之?

“村干部太不像话了,收了礼还不办事!”1月21日,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李楼村村民纪先生告诉记者,2013年,为了给家人办理低保,一家人凑钱给村干部送了500元礼金,但低保仍没有着落,纪先生的亲戚愤而将此事举报到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当年送的礼金近日被退回。当地干部称,会尽快解决纪先生家的低保。(1月22日《大河报》)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线。只要符合低保政策规定,相关证件齐全,村委会就应该及时给低收入村民办理低保。然而,令人费解的是,村民家庭困难,却一直不能享受低保待遇。每当村民提出申请,村干部就以“没有名额”来搪塞。无奈之下,村民咬牙给村干部送礼金,低保之事依然石沉大海。村干部如此作为,让人无法不愤怒。

面对举报,村干部退还村民所送礼金,村委会承诺尽快为贫困村民办理低保。纪先生的诉求终于得到回应,让人松了一口气。但是,值得追问的是,如果不是纪先生亲戚怒而向纪检部门举报,结果又将如何呢?村干部收受贫困村民礼金实际上涉嫌违纪违法,显然不能退款了之,相关部门对此应该启动问责、处罚程序。

更值得追问的是,低保名额真的像某些村干部所说的那样“用完了”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来自审计署的公告称,由于民政部门审查把关不严,内蒙古、广西等地都出现了财政供养人员吃低保的情况。至于基层干部违规给并不贫困的亲友办低保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社会保障绿皮书显示,在安徽、福建等5省市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6成不是贫困家庭,有近8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漏保率和错保率都比较高。

一方面,由于某些人权力任性,低保俨然成了“唐僧肉”,谁都来吃一口;另一方面,嗷嗷待哺的穷人却办理不了低保。低保政策在某些地方被如此歪曲,岂不是掏空医保政策的惠民灵魂?低保政策的大漏洞无疑让人深思。相关部门应该思考,如何严格为低保政策把关,让低保政策真正做到精确制导、雪中送炭,而不是错保乱保,锦上添花。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虽然社会贫富悬殊不太可能根本消失。但是,从政策上引导社会公平,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完全可以做到。富人违规挤占穷人的低保份额,导致真正的穷人送礼也办不了低保,显然不能公平划上等号。这或许只是社会不公的一个现实缩影,公共政策如何引导公平分配,值得政策制定者与执行者深思。

正如上海社科院专家卢汉龙所言,福利分配不是政府对公众的恩赐,而是一种公共职责的承担。政府代表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一部分人通过弄虚作假占有公共资源,就是对真正有需要的人的一种剥夺。减少公共资源不该有的流失、保证其分配的公平公正,把有限的低保资金分配给真正需要的人,这是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

这需要政府完善低保政策设计,对低保供给对象规定明确的界定与测算标准,在确保真穷人权利的同时,不能让假穷人钻空子。2014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曾就刑法和刑事诉讼法7个法律适用问题作出解释,对骗低保、食用濒危野生动物者将追究刑责。对于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假穷人除了收回低保政策待遇以外,还应该依法加大其违规成本,直至以诈骗罪追究其法律责任。让这些人感觉骗取低保得不偿失。如果掌握公权力的人携带权力私货,权力自肥或者给亲友、熟人发放人情保、关系保,却把穷人排除在低保政策大门之外,就要依法启动问责程序与司法程序,让以权谋私者付出必要的代价。

而且,我期待政府建立长效机制,为低保漏洞设计、安装“政策补丁”。创建“收入核对系统”,通过民政、劳动、财税、工商以及金融、房产等各部门的信息共享,掌握相关申请人的收入信息。在建立“收入核对系统”的基础上,健全社会监督体系。让全体公众参与监督,把任性的权力关进细密的法律制度的笼子,保护真正困难的“李逵”,揪出低保户中的“李鬼”,维护低保政策权威。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