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中东行 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习主席中东行 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强调中阿两个民族彼此真诚相待,这份信任牢不可破;我们要共建“一带一路”,确立和平、创新、引领、治理、交融的行动理念,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

中东是多种文明交汇的地方,同时也是冲突比较深刻的地区。对中国而言,中东更是“大周边”重要组成部分和地缘战略重要依托,对于整体外交布局有着独特而现实的意义。更何况当前正是中国作为全球性负责任大国决策作用发挥的窗口期,习主席中东之行就是中国全球治理能力的一次检验。随着行程即将结束,事实也已充分证明中国全球治理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在中东事务中话语权有了明显提升。

政治层面上,平等民主、共享共治。习主席在演讲中明确强调,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诸如“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发展”、“与伊朗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等等,也都已明确说明中国在中东不找“代理人”,而是在努力编织平等民主的合作伙伴网络。对于环境复杂多元的中东地区来说,这堪称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的有力尝试。

经济层面上,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双方人口之和占世界总人口近1/4,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1/8。中东又是“一带一路”战略关键节点,其与中国进行经济合作的潜力巨大。习主席在演讲中就明确强调要创新贸易和投资机制,扩展合作新空间。随着产能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相当数量”双边合作协议签署,中国与中东国家的经济合作无形中有了新的增长点。

文化层面上,和平合作、互学互鉴。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都包含有人类发展进步所积淀的共同理念和共同追求。习近平中东访问期间中埃两国在埃及卢克索举行2016中埃文化年盛大开幕式,中方还与相关国家就加强教育、科技、文化等人文领域合作达成新的共识,再加上习主席“实施增进友好‘百千万’工程”等表态,尽皆有助于促进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深入交流,为合作共赢开拓新的局面。

“独行快,众行远”。当前随着油价大幅回落,包括沙特、伊朗在内的海湾国家也面临着收入减少、经济转型和产业多元化等挑战,习近平主席此访就有力带动了“一带一路”与中东沿线各国对接。尤其是通过与沙特、埃及和伊朗这三大中东大国的对接,已经进一步推进了“一带一路”在中东的深化和落实。如此既展现了中国大国责任,更凸显出中国提供推动和平与发展、谋求共赢公共产品诚意。

从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新发展观,到“十三五”规划建议勾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国方案”已经成为全球治理重要指南。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就秉持“亲、诚、惠、容”外交理念,为处理当代国际关系贡献着“中国智慧”,也为推动完善全球治理贡献着“中国方案”,更为带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中国动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