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摘要: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已有百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从建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这方面也有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和教训。遵循马克思要“把自己的视线移向历史这个人类的伟大教师”的教导,我们应当认真地总结我们历史的经验和教训。

【编者按】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经典作家们是伟大的思想家、理论家、革命家。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立场坚定分明,思想科学丰富,立论深刻严谨,论证周到有力,语言优美雄辩,文笔隽永活泼。经典能给人崇高,给人智慧,给人清醒,给人振奋,指引人们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宣讲家网推出《经典明析》专栏,邀请对经典有研究的专家学者与大家一起重温经典学理论,并在实践中应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提高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1

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已有百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从建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这方面也有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和教训。遵循马克思要“把自己的视线移向历史这个人类的伟大教师”(818/40)的教导,我们应当认真地总结我们历史的经验和教训。

我们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接受了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的呢?每一次都是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危机或重要关头接受了我们最为急需和能够理解的马克思主义,从而取得了胜利;然而由于没有真正理解马克思学说的核心和实质又给我们带来重大损失;深入一步后又在新的基础上重复过去的失误。这种情形已经不止一次地发生了。

毛泽东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走俄国人的道路——这就是结论”。中国人接受的不是第一手而是第二手的马克思主义,不是也不可能人人都像马克思那样对哲学、对理论作了学术探讨和系统研究之后才接受的,连政治家理论家们也是在当时内忧外患的严峻形势下受十月革命启发而接受了他们理解的马克思主义;我们不是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全部或其核心内容,而是先接受了阶级斗争、夺取政权等这样一些内容。这既没有什么遗憾、也没有什么奇怪之处,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革命需要被动因素,需要物质基础。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462/1)就像一个饥寒交迫的人只会注意如何增加营养而不会注意减肥的养生理论一样。归根到底我们是从当时中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来理解和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接受的是十月革命所需要和证明的以阶级斗争夺取政权为主要内容的马克思主义。不能对俄国人所理解的从而也为我们接受的那种马克思主义估计过高,有必要对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方式和内容深入反思。“彻底的革命只能是彻底需要的革命,而这些彻底需要的产生,看来既没有任何前提,也没有必要的基础”;(464/1)当然人们搞阶级斗争没有错,而且这些内容在马克思著作中也不难找到证据,问题是不能停留于此,它是中国当时最重要最现实的问题,也是当时人们最容易理解和接受的问题,但是不能把它当成马克思主义的核心问题,它在马克思学说中是很表层的东西,是目标之一而不是全部,是近期目标而不是长远目标。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