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正风反腐怎么干:管党治党,如何厘清责任

2016正风反腐怎么干:管党治党,如何厘清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要明确内涵,厘清责任。那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间有着怎样的逻辑关系?应该如何在实践中厘清责任,各负其责,把握落实?这些问题,值得关注。

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

全会指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间的关系,明确内涵,厘清责任。”这是党内重要文件首次把这四者关系作出清晰梳理。

从近年监督执纪结果来看,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里”。因此,本次全会将四者关系理顺,是经过实践检验而得出的一条成熟经验。

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建设至少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是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保持纯洁性;另一方面是提升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保持先进性。”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甄小英说,“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廉洁性的重要手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不断深入,有的观点将党的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画等号”,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同全面从严治党“画等号”。这样的认识显然有失偏颇。

全会公报说得十分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不是全部。”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分析:“党的建设有着丰富内涵,不能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党的建设的全部,毕竟还有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同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部,比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些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三者实际上是大系统和子系统的关系。”

专家指出,以今年即将开展的换届工作为例,首先就应明确责任,对换届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党委应负主体责任,组织部门应负直接责任,纪委应负监督责任;同时,必须强化纪律,厘清责任,各司其职。

事实上,无论是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还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都需要加强党的领导,需要各级党组织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统领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