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科学家需要什么样的创新成长环境

世界一流科学家需要什么样的创新成长环境

——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领域科学家比较研究为例

能否如期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取决于我国世界一流科学家的数量和质量。段志光教授的专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成功之路》(科学出版社,2015年9月第1版),对活跃在生物医学领域的207位世界一流、213位国内一流、133位国内一流青年这三个层次共553位科学家进行了比较研究。研究结果引人深思。

一个国家拥有一、两项诺贝尔科学奖并不能证明其已成为科技强国,但欲成为科技强国,没有诺贝尔科学奖是绝对不行的。诺贝尔科学奖不是最终目标,但诺贝尔奖级的科技成果必须是国家、团队和个人的目标,这些诺奖级成果需要更多的世界一流科学家来实现。因此,加强对我国一流科学家群体现状的研究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

根据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成因以及我国一流科学家和诺奖得主之间的比较研究,我认为,建设“双一流”,最为关键的是造就相当数量的世界一流科学家,而世界一流科学家的出现,最关键的是创新人才成长环境。

世界一流科学家的诞生环境

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为例,该奖绝大多数都授予基础研究成果获得者。我国中科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基本上都是在基础研究领域作出系统的、创造性成就的国内一流科学家,也是最有希望冲刺诺贝尔奖级科研成果和诺贝尔奖的科学家群体。从SCI论文被引次数等指标的对比来看,国内一流科学家群体和诺奖得主群体之间的差距显而易见。我认为,当前语境下,定量差距较定性差距更重要,即当前更应关注差距的具体情况与如何缩小的问题。定量研究表明,我国一流生物医学科学家科技产出数量和质量均相对较低,尤其高水平原创性研究成果欠缺。尚有33.33%和38.38%的中科院院士、12.28%和15.79%的中国工程院院士、54.14%和57.14%的一流青年科学家,没有授权专利和发明授权专利,他们的发明授权专利转化率和技术应用商品化率与一般科学家没有显著差异。

通过对诺奖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的研究,可以发现这些研究者具备的一些普遍规律:一是具有科学创新原动力,二是科学研究生涯起点早且高,三是具有充足时间与扎实学术研究基础,四是具有学术前沿的国际视野,五是具有良好研究条件与学术氛围和机会,六是具有充足科研经费与高水平科技产出,七是具有高科学素质,八是具有原始性创新成果且有重大影响,九是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优良性格,十是所在国家经济和教育、科技等社会发展状况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从SCI论文被引次数的平均被引水平和最高被引水平来看,我国科学家在553位三个层次一流科学家总排序的前100位中,已经占到13%~25%;从时间趋势看,我国一流青年科学家的论文质量持续提高,2000年以来距诺奖得主获奖前成果水平的群体差距比一流科学家要小,个体活跃程度比一流科学家要强,特别是个别年度的单篇最高被引水平已超过诺奖得主获奖前的水平,呈现出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国际竞争力快速增长的趋势,预示着我国诺贝尔奖级生物医学科学家队伍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